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鼠标大王”曾浩:产品是核心竞争力

2011-05-12 11:23来源:《创业邦》杂志作者:王珊珊字号:小


雷柏公司总裁曾浩

  2011年4月,曾浩带领雷柏公司高管和保荐机构组成的推介团开始了北京、上海、深圳询价推介路演。4月20日,公司在A股(中小板)市场开始申购,发行价格为每股38元。4月28日,雷柏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创业板虽然估值比较高,但最后我们还是非常谨慎地选择了中小企业版。”曾浩说。

  曾浩给自己的公司定义为:无线外设技术领域的专家,多年来专注于无线外设技术的应用和实践,在无线外设领域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自主品牌产品迅速得到国内市场的认可,目前在国内无线键鼠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近三年,公司旗下无线键鼠产品全球出货量近3000万套,成为国内无线键鼠第一品牌,是全球最大2.4G无线键鼠外设品牌之一。2010年雷柏科技国内外的营业收入为6.5亿元人民币。

  曾浩是个研发狂人。伴随企业的成长,曾浩一直以来都担任着研发总监的角色。

  雷柏是曾浩于2002年7月份创立的。

  众所周知,深圳是中国制造业的集散地,大学毕业的曾浩也想在这块梦想的土壤上创造奇迹,用借来的100万元淘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公司一开始的定位就是代工。在这个行业中,键盘鼠标企业已经数不胜数,曾浩自嘲道:“当时宝安有500-600家,我们进去的时候就提出了一个差异化的口号‘无线鼠标’,当年那是一个非常前卫的概念,但技术并没有比其他厂商领先多少。”

  从2002年起步到2007年,曾浩一直依靠贴牌服务,从一亿做到了三亿。虽然到2006年时,在这个行业中雷柏仍是以无线闻名,但曾浩坦言:“当时也仅仅是口号上的领先,技术也没有太大突破。”

  2006年,曾浩利用了一个全新的技术,引领了行业内的一次技术性革命。

  “当我接触到这个新技术时,能感觉到,他将对整个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曾浩激动不已。之前的27兆无线鼠标,尽管算是无线鼠标,但连他自己都不用,因为性能非常差。所以在27兆的年代,无线鼠标销售一直不尽如人意。在他看来,所谓的“无线鼠标”仅仅是名义上把线去掉了,并没有实现技术上的突破。27兆的传输带宽低,数据存贮量太窄,处理不过来会导致使用的延时;电池也只能维持2-3个星期,同一个办公室绝对不能超过2个无线鼠标,超过了鼠标之间就会相互干扰。这些性能都没办法让消费者有一个舒适和愉快的体验。

  而2.4G无线鼠标,全数码传送,一个房间可以使用无穷多个,而且互相之间完全没有干扰,再加上高带宽,使用时完全没有延时,电池基本上可以用3个月至半年,而原来只有控制1米的距离,现在可以控制10米的距离。以前让消费者困惑的点,现在全都解决了。

  这个芯片技术当时中国还没有,而且新技术一般都很贵。在技术发生革命的时候就容易出现翻盘的机会,当时曾浩做了一个足以影响他一生命运的决定:就是将公司上游的IC供应商拉进来,换掉27兆的市场。代价就是让这些上游供应商给曾浩一个比市面上还便宜一半的折扣价格。而他许诺一个量,这样曾浩就把合同签下来了。

  在这个过程中,当所有厂家都在观望、揣摩曾浩拿了多少钱时,他已经全身心投入到这场革命中,曾浩做了很多2.4G无线鼠标的型号给客户推广,市场几乎在一夜之间被曾浩翻盘。所有人都傻掉了,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一夜之间所有的客户都不购买27兆产品了,而雷柏还把2.4G卖得这么便宜,性能堪称完备。这一革命之后曾浩基本上包揽了所有订单,并且在第二个季度已经翻一倍。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