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环保节能 > 正文

我国消费电子业打造“绿色”主旋律

2011-05-09 15:33来源:经济参考报字号:小

  在节能环保理念日益被重视的今天,想要开启低碳生活,任何人、任何家庭都绕不开消费电子这道门槛。事实上,在全球绿色经济浪潮的推动下,节能节水、可循环、低污染、低排放等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节能水平。

  不过,尽管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已经开始重视能效等级,许多企业也开始加大高能效产品的生产比例,但对于行业绿色发展的未来,仍有很多要做的工作。

SINOCES擎起“绿色”大旗

  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将于今年的7月迎来自己的第十届盛典。4月11日,记者从SINOCES组委会获悉,今年的SINOCES除了继续设立电子书、平板电脑、家电下乡、物联网等一些特色展区之外,还将着重突出“绿色低碳”专区。

  SINOCES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殷世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节能环保产业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将从战略高度重点推动和支持,而节能环保已成为消费电子行业目前的研发重点。低碳环保将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只有低碳环保的产品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绿色调控”促进产业升级

  随着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和竞争的日益激烈,消费类电子产品对市场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大。把握市场趋势、引导技术未来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也是技术创新的源头。作为最贴近市场的有效推广方式,SINOCES正成为消费电子厂商不可或缺的选择,而SINOCES释放出的信息表明,绿色低碳将是2011年消费电子产业的重要主题。

  当然,政策因素在其中的推动力也异常明显。过去的一年是我国消费电子行业走向制度化的关键一年。2010年3月1日,电磁炉、电风扇、电饭锅等小家电能效标准实施,冰箱新能效标识制度实施;2010年6月1日,空调新能效标准实施;2010年12月1日,平板电视能效标准实施。包括已经实施的洗衣机、热水器等标准,消费类电子行业一系列标准的出台,促进了企业在能效方面的技术升级。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从政策层面一直在推动着产品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以及市场销售环节的绿色化转型。2009年开始,国家推出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就是鼓励企业进行节能技术创新和节能产品的销售;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出,也被认为是当前国家为了推动“当前家庭高能耗家电的更新换代、刺激企业推广绿色节能产品、让人民享受政策利好”的一举多得之策。此外,在企业进行绿色低碳研发和创新的过程中,国家也推出了一系列财政奖励和资金补贴的优惠政策。

  业界人士认为,从宏观调控的角度看,政府连出重拳进行“绿色调控”并非是个偶然事件,而是以政策形式强制敦促消费电子行业进行“绿色升级”,清除在行业发展中“非绿”弊病的集中体现;而各企业经过“绿色洗礼”后,也看到了绿色经济中所蕴含的巨大市场价值。

  更为重要的是,绿色低碳对消费电子产业来说,不仅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商机。低碳经济的竞争是未来产品竞争、品牌竞争、成本竞争的终极归宿,谁拥有低碳优势,谁就占据了决胜未来的制高点。如果企业做不到低碳和绿色的话,不要说参与竞争,就连准入都是个问题。

  在“绿色”替代“发展”、“规模”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词背后,正是当前我国消费电子产业积极寻找从制造向创造升级的努力。

“绿色”更多是一种思维解决方案

  我国消费电子企业对于“绿色”并不陌生,但从理念变成技术,最终从技术变成给生活带来改变的产品,却经历了10多年时间的积累与探索。最早,企业的绿色反映在市场上,只是几款具有“节能、环保”特点的概念型产品,而去年以来,整个市场的消费趋势已经围绕“低碳”展开,真正实用的节能环保彩电、空调、冰箱开始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绿色技术的创新正变成我国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溢价工具。产业观察员冯洪江认为,从当前国内领军企业的行为和举措来看,从概念口号到技术产品,最终变成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有力武器和手段,绿色已经涵盖到整个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和角落,更成为企业引导市场和消费升级的最有力武器。

  可以说,以节能环保产业为代表的绿色风暴,给了中国企业在世界各国中一个产业平等竞争、经济和平崛起的机会,也给了中国消费电子产业一个在未来30年乃至更长远时间内弯道超越的机会。其关键,是如何让绿色产业做到区域领先,并且形成国内产业核心。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消费电子产业的绿色发展目前还存在一些挑战。比如,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就认为,家电绿色发展仍然面临三方面缺位。首先是政策法规的缺位。家电行业倡导节能减排以来,出台了很多的标准和法规,但还远远不够,也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这方面的缺位需要尽快弥补,但弥补政策法规的缺位需要技术的支撑和行业的发展为基础;第二就是执行力的缺位。行业内应积极鼓励、提倡节能环保的行为,对有作为的企业要进行褒奖,对不作为的企业、产品要有处罚,真正做到赏罚分明;第三个缺位是全民环保意识的缺位。目前市场上现行标准产品和未来即将执行新标准的产品处于混搭阶段,这就出现家电产品的两种状态,一种是省钱不省电,再就是省电不省钱。

  另外业内人士称,对于消费电子产业来说,绿色低碳不关乎技术更多的是一种思维解决方案。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环保将不仅仅体现在使用时的节电、节水和排放上,还体现在其设计、制造、使用、报废以及回收的整个生命周期。绿色电子并非局限于节能,它涉及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的环境保护、产品使用材料所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多少、产品使用寿命的长短、性能指标的高低以及零部件的循环使用和原材料的回收利用率。这才是对消费电子行业真正的挑战。

(责任编辑:赵欣)

相关资讯 [ 关键词: 消费电子业 ]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