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我国消费电子需要走向中国“智”造

2011-05-09 15:06来源:经济参考报字号:小

  怎样从低端的“制造工”和资源“搬运工”的困境中走出来,如何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这是中国企业的迫切需求,也是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的历史使命。

  近日,SINOCES组委会官员表示,目前,还只有很少的中国企业能够创造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市场,毕竟与那些国际跨国公司相比,无论是资金、品牌还是服务,都存在巨大的差距。因而,突破制造的瓶颈,打造自身品牌,研发新技术,进入“智造”的范畴就成为中国企业的当务之急。而作为亚洲最大的消费电子展,SINOCES希望能借助这一平台,展示中国企业的最新创新成果,并且通过互相交流学习、互相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和引导产品发展方向,同时对消费者也起到引导的作用。

  SINOCES组委会官员表示,中国“智”造表现在两个方面:一、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一系列智能型产品的兴起,中国企业需要进行产品升级,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以抢占新市场的先机;二、中国消费电子企业也需要有足够的“智慧”来应对新的产业形势。

  实际上,中国消费电子产业之所以大而不强,其最主要的原因便是自主创新不足。尽管有人认为,只要维持住中国的低成本优势,就可以持续不断地发展中国制造。但应该看到的是,一个地区的低成本优势将会随着其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弱化,直至消失。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的例子就在眼前。

  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失去制造优势之后是如何继续发展的?日经BP社社长吉村久夫就提出,应该在五个方面下工夫,分别是“采用先进的生产方式、及时响应客户、发展专利技术、提升质量品牌、投入产品设计开发。”

  台湾过去的制造业以代工(OEM)闻名。随着中国大陆制造的兴起,台湾的制造业模式出现新的转变,许多传统代工企业由于掌握了自有技术,开始挤入ODM的门槛,不但累积出较高的知名度,同时也累积出超强的研发实力,例如台达电、鸿海、捷安特等。现在,大多数台湾厂商都向这一方向努力。

  那么当中国企业缺乏自己的技术积累,短时间内又无法发展出核心技术时,该如何进行“智造”?SINOCES认为,像IBM、微软这样的企业,他们的创新是建立在长期而庞大的研发上的。不是现在的中国企业不想创造,而是没有长期而艰苦的研发,根本无从创造。所以现在中国企业最聪明的做法就是尽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在产品的品牌服务、设计定位、渠道方面多下工夫,在有一定基础之后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