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餐饮旅游 > 正文

出境旅游产业发展的五大趋势

2011-04-22 09:33来源:经济日报字号:小

  一是出境游组团社规模稳定,经营业绩表现突出。出境旅游业务毛利润为25.25亿元,同比增长28.99%,远高于同期入境旅游业务与国内业务毛利润增长速度。

  二是全国性市场加快成形,全区域竞争提速市场演化。出境游组团社地域分布长期陷于不均衡状态。新《旅行社条例》允许旅行社通过开设分社的方式实行异地展业之后,很多旅行社开始跨区域布局。

  三是外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游开放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错位竞争有助提升旅游品质。2010年8月29日,国家旅游局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中外合资经营旅行社试点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此举将有助于促进外资社与国内社在高端市场与基础市场的错位竞争格局中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国内社对外资社先进管理理念和发展模式的学习和借鉴。

  四是委托代理制在各地试点基础上有序推行,有望促进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加快。国家旅游局于2010年5月6日正式下发《试行旅行社委托代理招徕旅游者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委托代理制的经营范围。委托代理制的出现,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出境游组团社扩张收客渠道与节约成本的两难境地,同时使更多旅行社借道委托代理参与出境游经营。随着风险控制与责任划分制度的不断完善,委托代理将在全国大面积铺开,出境游组团社批零体系将加速形成。同时,游客获得的信息更加对称。

  五是产业链扩展加速形成,集团式发展助推强弱分化。出境游组团社为扩充实力,分散风险,实现外部收益内部化,乃至做大做强资产规模以备上市,越来越热衷于多元化投资,特别是旅行社、航空、景区、饭店等的纵向一体化经营。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