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嘉兴电力:推开智能仓储之门

2011-04-08 09:58来源:物流天下网字号:小

  引入世界前沿科技—物联网技术,实现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的“存储、配送、盘点”三大智能化。浙江嘉兴电力局应急物资储备仓库作为华东唯一,全国6个应急物资储备仓库之一,日前,获得了国网公司首个“五星级”仓库。

  坐落于嘉兴电力综合园区的嘉兴电力局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建于去年10月份,占地面积14400平方米,是该局根据国网公司和省公司的要求,针对电网应急储备物资的特点,建成的具有前沿科技的智能化应急储备仓库。

  物联网技术的率先应用是智能化仓储的一大亮点,在该局储备仓库内,一件物料从出厂前的信息,如厂家名称,出厂日期、型号等;到入库的状态,如是否通过检测、验收,以及检测数据报告,再到物料出库后的去向,如该物料用于哪个项目、甚至可以细化到地址和方位等,物联网技术在仓储管理中的初步运用,初步实现物料和物料之间的信息交流和通讯,智能化识别、定位为、追踪、监控和管理。

  该储备仓库中,大大小小的物料品种都被依次摆放在被称为“存放单元”,尺寸为1.2米×1米的蓝色塑料托盘内,这些看似普通的托盘外侧有贴有状如创口贴般大小的白色小片,那就是电脑记忆芯片,里面记载着托盘中所有货物的名称、型号、厂商、检验状态等一系列从出厂、入库到出库等所有信息,她成为每件物料的包含身份、状态等信息在内的电子标签。

  货物入库时,贴有电子标签的托盘载着物品通过RFID射频系统,进行电子标签扫描,将自动接收到的数据信号传输到电脑进行入库的数据处理;然后,叉车将物料运送到自动传输带之后,堆垛机将物资自动存放到立体货架的指定位置,同时入库单同步进入EAP-SAP管理系统,从而完成物资的入库流程;出库时同样也必须经过射频扫描,数据自动录入,一切都是自动的,无须人为干预,实现了物资自动出入库、自动盘点、自动生成装车计划以及运输车辆实时监控等功能。在该局储备仓库,GPS、RFID、OTA等高新传输、识别技术在这里随处可见,物资存储实现了保管智能化、物资配送智能化、物资盘点智能化。

  在智能仓储试点获得成功的基础上,该局还进一步拓展其智能化应用领域,如今,智能化仓库技术一直覆盖到基层供电营业所的物料小库,实现大库与小库之间的远程联网。作为有着良好的小库信息化管理基础的部分基层供电营业所实现了小库物资申报、验收、入库、保管、领用、退料、废旧物资回收等工作的网络化,到今年2月,嘉兴南湖、秀洲、滨海供电分局共5个基层供电营业所的物料小库纳入局系统的EAP-SAP管理系统,实现了物料信息流的动态共享,进一步了解大库流向小库后其物料的具体使用情况,也方便了小库与小库之间的物料调配和互补,为企业的精益化管理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责任编辑:孙铭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