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央行加息再为企业融资戴上“紧箍咒”

2011-04-07 15:54来源:经理人网字号:小

  据报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了年内第二次加息的消息,这已是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4次加息。对部分中小企业来说,加息使得融资难问题更加明显。有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于沿海中小外贸企业生产活动的影响比较突出。而且,由于未来存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中小企业的贷款之路变得难上加难。

  年内的第二次加息应声而至,在浙江金华从事外贸工作的王华军心里又紧了一下。

  “从去年10月第一次加息算起,我付给银行的利息就额外增加了150多万元。外贸企业的流动资金金额一般都比较大,利率一再上升,我手里的这些流动资金就变‘贵’了,利润也是一降再降。现在即使是亏本也要尽力保证生产,因为一旦停产就很难再恢复了。”王华军说。

  4月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从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贷款利率达到6.31%,这已经是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4次加息。

  分析指出,当前银根的步步紧缩,不仅让部分企业的融资问题变得愈发艰难,同时也使得相当一部分生产活动步履蹒跚。

  从事服装生意的张琳又一次被加息打乱了生产计划。他告诉记者,2月份以来,国外的订单逐渐多了起来。本来打算扩大产能、增加出口,但是现在原材料、用工成本都涨了很多,再加上贷款收紧,利息升高,银行贷不到款,民间借贷的利率也水涨船高,飙到15%以上。“这么高的利率风险太大,只能打消扩大生产的计划了。”张琳说。

  3月份的采购经理指数(PMI)从客观上反映了中小企业谋求发展的缓慢和艰难。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资金链日趋紧张,企业间账目结算过程中拖欠现象不断增加,需求方不及时付款,供货方不及时发货,出现了产成品库存和积压订单双双上升的奇怪现象。数据还表明,一些中小企业发展困难增加,生产经营活动下滑,其PMI指数回落到50%的边缘甚至更低。

  有业内人士据此直言,加息对于沿海中小外贸企业生产活动的影响比较突出,希望央行可以考虑选择性加息,对一些能带动消费和就业的行业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从而降低这部分企业的成本。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记者表示,高通胀预期决定了加息的动作还将继续。从货币投放量上看,进一步加息的空间仍然存在。她指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20%的高位,连续加息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受加息冲击最大的是中小企业。在中国的银行体系中,中小企业一直是处于弱势的,大企业贷款反而有优惠。银行收紧银根后,中小企业的贷款难度更大了。同时,贷款利率上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企业融资行为趋于谨慎,会严格控制贷款,抑制了生产的扩大。”谭雅玲说。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