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沪指将在四月份面临方向性选择

2011-04-02 08:56来源:和讯网字号:小

  目前,沪综指已经在2900点一线横盘窄幅震荡半年之久,冲击3000点屡次未果。无论从技术形态、时间窗口、还是政策导向上看,沪指都将在4月份面临方向性选择。3月份,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已经选择向下,这是沪指的提前指标,还是风格转换,蓝筹发力上攻的前戏呢?

  在评判通胀压力的时候,一季度往往有很多干扰性因素,比如春节效应等。所以,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在判断经济增长方面往往缺乏说服力。而在3月份,前半个月由于“两会”维稳需要,对冲操作相对温和。而对冲到期资金和增量外汇占款的时间将集中在后半个月中进行,这就造成了3月份难有作为。3月份的宏观数据将在4月15日发布,一季度的整体数据也将随之出炉,这成为管理层判断经济形势的重要依据。

  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指出,根据惯例,4月中下旬管理层将部署二季度经济工作,届时政策面将趋向明朗化。关于政策面是否会“放松”的争论将尘埃落定,市场的多空分歧将重归一致,届时将有脱离窄幅震荡格局的可能。

  对于4月份行情究竟会如何选择方向,目前的关注点落脚在上证综指上。不过记者发现,相比上证综指的不温不火,深证成指特别是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则在3月中下旬选择了 “向下”。那么,小盘股“提前”下跌,对整个市场来说是利好还是利空呢?

  对于小盘股的下跌,业绩增速跟不上市场预期是根本原因。悲观者认为,这将极大地挫伤市场人气;但乐观者认为,小盘股估值回归将推动资金流向低估值的蓝筹板块,而沪指攻克3000点,没有权重股的发力是难以成功的。

  目前,沪指K线形态在日线、周线、月线呈现出不同的特征。

  从日线图上看,沪指面临较大压力。这是因为,在多次冲击3000点未果的情况下,A股出现了多重顶形态。

  2011年2月22日,沪指最高为2944.41点;2011年3月9日,沪指最高为3012.04点;2011年3月28日,沪指最高为3005.78点。由于这三个点位之后都出现了一轮下跌,看上去极像日线三重顶。

  当然,若配合其他指标看,3012.04点和2944.41点在MACD、KDJ上均未形成顶背离,那么,以3012.04点、3005.78点作为双顶形态来判断似乎更可靠一些。

  不过众所周知的是,双顶也是可以转换成W底的。目前,3005.78点后的下跌并没有跌破2850.95点(3月15日),一旦指数拐头向上,沪指日线上出现W底也并非不可能。

  从周线上看,2008年5月份第一周的最高点3786.02点与2009年7月的最后一周、2009年8月的第一周、2009年11月份的第三周至2010年1月的第二周、2011年1月份的前两周的最高价几乎在一条直线上,这形成了近3年以来的上轨压力线;相对应,2008年10月的最后一周、2008年11月的第一周、2010年7月的前两周的最低价也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这构成了沪指的下轨支撑线。两者合起来看便是“楔形”。

  目前,沪指在本周出现的最高价3005.78点接近上轨压力线,随着上轨线的下降,沪指与之面临“亲密接触”。根据技术理论,如果突破股市就将“更上一层楼”,否则会向下轨支撑线靠拢。据记者估算,下周,上轨的压力线在3055点左右。

  从月线图上看,类似周线图上的 “楔形”同样存在,且沪指已经运行到楔形整理的末端位置,留给市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另外,5月均线已经在去年底上穿10月均线,下周,10月均线将从目前的2813.03点升至约2846点,20月均线则从当前的2869.48点微升至约2879点,10月均线与20月均线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会否形成金叉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