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国美新官上任仍沿旧习

2011-03-30 10:33来源: 中国经营网 字号:小

  国美电器2010年年报,国美电器当年收入509.1亿元,全年利润19.62亿元,比2009年增长39.25%。据了解,这两项数据均低于苏宁电器。

  令人关注的是,张大中以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身份首度公开亮相。同时,张大中宣布了国美新版5年规划,将“门店扩张”摆在了首要位置。

  报告显示,2010年国美销售收入509.10亿元,增长19.32%。主营业务利润27.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的净利润19.62亿元,比往年同期增长39.25%。

  不过,国美的主要竞争对手苏宁电器去年全年实现营收755.05亿元,比国美高200多亿元;苏宁全年收入同比增长近三成,也比国美电器高。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解释,目前所公布的业绩报告仅仅只是国美的上市门店部分,494间非上市门店的业绩还没有计算进去。因此,才会出现与苏宁之间的差距。

  何阳青说:“如果全部计算到一起,国美还是老大。”

  黄陈大战后,前任董事局主席陈晓本月初已离任,因此,未来国美管理层的状况以及今后的发展策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毫无疑问,快速扩张成为2011年国美的关键词。据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介绍,国美的五年战略规划是在2011年快速有效地网络扩张。张大中表示,公司未来将加大开店力度,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新开门店,希望能达到总门店数量的60%。

  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国美电器已经重新回到黄光裕时代确立的“扩张为先”的轨道上来。

  有传闻指张大中与大股东黄光裕关系非浅,张大中回应称,他与黄光裕是很长时间的竞争对手,彼此都有仰慕之心。但他澄清与黄光裕之间并无私人关系。

  有业内人士认为张大中是“空降兵”,对于国美来说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安排。对此,张大中表示,自己与国美有很深的渊源,与管理层十分熟悉。他指着身边的王俊洲说:“王总可以说以前就是我的手下。”而王俊洲也笑答:“现在还是您的手下,孙悟空逃不出如来佛的掌心。”张大中还表示,自己是否是过渡性安排,需要看国美未来的经营状况。

  代表贝恩资本的国美非执行董事竺稼则称,贝恩资本暂时未有计划减持国美股份计划。竺稼也首次对变动后的国美管理团队表态,他称贝恩一贯看中国美有一支很好的管理团队。

  国美的部分说辞令离职不久的陈晓颇为难堪。据报道,国美内部资料称,陈晓先生以私人理由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是一种理智的行为,也是国美股东的共同选择,“只可惜走得太晚了”,并称“陈晓在任期间使企业、股东和社会等方面蒙受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陈晓表示,内地家电行业的现有发展模式已出现问题,他已决心离开家电行业,将来也不会再从事与电器行业相关的工作,更“不愿再谈国美的事”。陈晓称,他正计划在其它消费品行业寻找重新起步的时机,可能涉足投资业。

(责任编辑:孙铭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