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开放是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

2011-03-28 16:04来源:泡泡网字号:小

  所谓开放平台,就是首先提供一个基本的服务,然后通过开放自身的接口(API),使得第三方开发者得以通过运用和组装其接口以及其他第三方服务接口产生新的应用,并且使得该应用能够统一运行在这个平台之上,我们把这样的一种网络服务模式叫做开放平台。

  网站提供开放平台的API后,可以吸引一些第三方的开发人员在该平台上开发商业应用,平台提供商可以获得更多的流量与市场份额,第三方开发者不需要庞大的硬件与技术投资就可以轻松快捷的创业,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开放API是大平台发展、共享的途径,让开发者开发一个有价值应用,付出的成本更少,成功的机会更多。今天,开放API作为互联网在线服务的发展基础,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发展服务的必然选择。

  那么开放API或开源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让第三方来供献内容,意味着网民将成为互联网的真正主人,也意味着互联网的性质从媒体变成了一个供网民使用的工具。这个工具强调协作,强调自助,强调物尽其才和各取所需。如果把一百五十年前马克思的预言搬出来对比,未来的开放互联网将是一种意义上的共产主义——“将有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未来社会将是个更高级的、以每个人的全方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

  开放平台的一个经典案例就是Google,Google在开放API方面的称得上是开拓者和领导者,拥有Search API、Google Map API、Opensocial API等一系列还在不断增长的API列表,更在开放平台方面发力,推出开放的手机平台Android和云计算平台App Engine服务。

  Google把自己的彻底开放称为“开放平台战略”,意在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透明的互联网世界,看来既符合互联网用户的利益,更符合谷歌自身的利益。

  Google全球副总裁Marissa Mayer称,谷歌推动互联网开放,动力源于开放会让互联网有更丰富的产品,会有更多的人使用,这也意味着谷歌的搜索会增加,收入会增加。对所有人都是一个良性循环。

  在平台开放领域,Facebook也被认为是榜样之一。2007年5月24日Facebook推出了代号为F8的开放平台,将自己的API向第三方软件开放,就像苹果公司在推广iPhone和iPod touch时所做的,优秀的第三方Apps在Facebook的平台上得以用病毒式的营销方式传播。其背后是强大的人际关系网络,一旦用户使用了新的应用,就会以Facebook的方式显示在他的实时状态栏里,于是,所有好友都会立刻知道:你的朋友已经使用了这一款应用。

  对于第三方开发商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利润,休闲游戏开发商Zynga通过在Facebook等网站上销售虚拟礼物,一年可获得上亿美元的收入。而对于Facebook来说,这意味着它由一个单一的社交网站,转型成了一个社交化网络平台。这一步是如此成功,以至于此后的每一年,Facebook都会召开以“F8”命名的开发者大会。

  Facebook的创新尝试还并不止于此,2008年,他们还推出了Facebook Connect,这项新技术可供Facebook的用户凭借其账户,将他们的个人资料和验证凭证链接到其他的外部网站。现在,每月有6000万用户通过 Facebook Connect接入8万个第三方网站。

  借由API的开放,以Google、Facebook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逐步发现了开发者对自身的重大意义。透过开放平台,开发者依附平台的程度越来越高,透过分成制度,开发者带来的各种应用逐渐积攒人气和收益,当然这份收益也成为Google、Facebook开放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并且这种开放策略带来的利益将是无穷的。

  整个互联网的开放是必然之路。但要达到这种开放首先需要的就是产业和企业的开放心态。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平台上能看到和接触到的所有信息,开发者和互联网企业都拥有同等的知情权。企业不介意让开发者同样赚钱,更赚钱甚至先赚钱,Facebook就是因为高度的开放心态,才允许开发者在它的平台上盈利,甚至在Facebook之前盈利。这种开放的心态实在难能可贵,同时也是中国互联网及企业间最欠缺的。

  在开放的带动下,互联网企业应该提前意识到开发者对未来产业的重要影响力,互联网Web2.0时代是全民参与创造内容的时代,第三方的进入会对整个互联网产业链产生颠覆性的影响,有了第三方开发者,互联网企业完全可以省去事事躬亲的运营方式,不再需要为开发新产品而疲于奔命,通过开发平台,企业可以将生产环节转嫁给第三方,通过收益分成获取利润,逐渐由一个内容生产方转变为一个内容提供方和管理方,将真正的舞台留给开发者,完成从“以数据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蜕变。而只有在这种有序和成熟化的发展模式前提下,用户才能最大限度的享受到互联网的开发体验。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