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张永琪:民办教育多头管理现状亟待改变

2011-03-28 15:45来源:人民网字号:小

环球天下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永琪

  环球雅思学校的创办人张永琪在短短十余年时间内,创造出了“连锁传奇”。下海、出国、办学,已过不惑的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见证着国家的变迁。

  在全国各地开拓市场的博弈中,张永琪有种切身感受,民办教育多头管理的现状亟待改变,由于缺乏明确的服务定位,导致部分机构在发展上重规模不重质量,正在背离教育的本质。

教育培训产业化明显 培训服务应明确定位

  作为去年成功海外上市的4家教育培训企业之一,环球雅思的产业化历程并不漫长。经历了2006、2007年两轮大规模的融资后,环球雅思的上市应时而行。张永琪说,通过这几年的资本运作,教育培训行业产业化是最明显的,因此,国家应尽快明确行业服务定位。

  目前,教育培训机构由教育、工商、劳动3个部门交叉管理,由于权属不明确,经常出现一些“打擦边球”的不规范办学行为。张永琪建议,应打破现行的多个部门管理的状况,明确一个单一的上级管理机构,同时借助市场的运作优胜劣汰,从而实现整个培训行业的规范化。张永琪坦言,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很多办学者对行业发展很迷茫。如在纳税问题上,政策界定很不清晰。而企业如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想进一步扩大,在办学场地、办学资质审批等问题上也存在很多障碍,不同地域政策执行情况并不一致。

  国家应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已成为业内一致呼声。对此,张永琪表示,目前,国家对高新技术、生命医学等高科技行业给予很大扶持,一些从事IT、生命医学等新技术项目的培训也能获得一定的补贴和返税。张永琪提出,能不能把这个优惠作为一个教育课题来研究?比如对一些打工子弟就读的民办学校也应纳入到补贴中。

承担责任 做创新教育的领先者

  站在“十二五”开局,展望民办教育的未来,张永琪充满信心。“放眼全世界,民办教育一定是教学质量先锋,也是创新教育的领先者。”张永琪说,正因为民办培训机构小、灵活的特点,才有能力不断去探索新的东西。中国家长对教育有很高的期望,作为民办教育从业者理应承担起一份责任。

  张永琪也毫不隐晦地谈到他的担忧。很多人认为,教育培训机构上市之后就是进了“保险箱”,但实际上风险不小。培训机构面对的是学生、家长,承担着教育的责任,一旦企业出现破产、倒闭的问题将对学生带来巨大的伤害。“希望国家尽快出台规范,对教育培训做出清晰的界定,分清公益的还是商业的,加强管制。”

  张永琪说,下一个五年,希望国家会对民办教育进一步开放,支持一些成功的办学者将教育的经验和资金运用到学历教育中,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从环球雅思的发展规划来看,张永琪也在积极准备,计划涉足学前教育、国际高中等。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