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日本地震导致“洛阳纸贵”

2011-03-18 17:14来源:锦程物流网字号:小

    受日本地震影响,日本最大造纸公司日本制纸集团宣布,该集团位于宫城县的石卷工厂、岩沼工厂,福岛县勿来工厂、秋田县秋田工厂完全停产,影响约200万吨造纸产能。

  东方证券轻工造纸行业高级分析师郑恺认为,由于中国从日本进口的废纸占到总量15%左右,因此短期将推高废纸价格,对国内依靠日本废纸生产的企业而言,可能受到的影响较大。玖龙纸业一位高层昨天声称:“日本废纸占公司进口比例的25%。”

  据国金证券分析师万友林介绍,日本当前纸及纸板产量在3000万吨左右,消耗木浆1200万吨左右,其制浆造纸业一体化程度较高,所用木浆大多依靠自产,年产木浆1000万吨左右,进口量不足200万吨,占总消费的比例不到20%。

  但是地震对日本废纸出口影响较大。郑恺表示,日本2008年废纸净出口达到343万吨,占到全球废纸供应量的6.5%,而中国从日本进口的废纸占到总量15%左右。

  此外,由于海啸对运输的影响,申银万国分析师周海晨认为,短期可能推高废纸价格,进而推动国内箱板、瓦楞、白板纸的价格上升。

  中国造纸企业对进口废纸依赖程度较高,尤其是玖龙纸业。这家公司在中国率先开启了大规模采用废纸作为造纸生产原料的先河。相对于当时其他企业的草浆及木浆原料,废纸原料制成的包装纸其性价比突出。2009年,中国纸及纸板生产量8640万吨,纸浆消耗总量7980万吨,同比增长 8.42%,其中废纸浆4939万吨,同比增长11.26%,比例占62%,较上年增加2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废纸浆2200万吨,同比增长13.64%,占全国纸浆消耗总量28%。

  不过,玖龙纸业上述高层认为,日本地震对废纸影响较小,仅仙台有个废纸基地,但产量较小。近几年玖龙也在分散废纸的来源,提高风险抵抗能力。目前玖龙纸业废纸来源是美废约占50%、日废约占25%、欧废约占15%,其他为国废。玖龙纸业上述高层表示,“一般情况下,废纸价格提升1%,总成本将提升0.8%。”在他看来,日本的低端废纸虽有200元/吨的价格优势,但可用国产废纸和欧洲废纸替代。据他介绍,国产废纸价格与欧洲废纸相当,玖龙纸业以外的国内其他纸业公司就以采购国产废纸为主,但国产废纸性能较差,如果大量采购国产废纸,将拉高其价格,竞争格局会有变化。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郭永新告诉本报,如废纸价格上升,作为应对,国内造纸企业可适当调整原料结构,比如增加木浆比重。

  日本造纸企业停产对中国造纸企业并非都是坏消息。因为废纸价格被推高的同时,可能会拉动木片价格的下跌。

  郑恺表示,日本每年的木片进口量非常大,对全球市场有决定性作用,预期对国际需求有较大冲击,可能导致短期木片价格下跌。2008年,日本木片进口量达到1435万吨,占到全球木片需求的33%,因此日本地震对木片市场将有负面冲击,预计木片价格将下行,预期国内进口木片生产企业将受益,如岳阳纸业、太阳纸业和晨鸣纸业等。

  岳阳纸业是中国进口木片量较大的企业。“这将有利于岳阳纸业降低成本。”岳阳纸业总经理蒋利亚告诉本报。

  不过,国际能源机构再次预警称,高油价持续时间越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拖累作用就越明显,“如果油价上升10%,其后一年里世界经济增速将下降0.2%到0.7%。”

(责任编辑:孙铭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