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名企展示 > 正文

西班牙商会:奢侈品及消费品成热门行业

2011-03-18 15:41来源:商会网 字号:小

  中国西班牙商会在华有三个办事机构分布于北京、上海和华南地区,其宗旨在于协助西班牙公司在华开展业务,尤其是积极为会员公司服务,以完成其促进中西贸易关系的最终目的。中国西班牙商会为其会员企业在中国的业务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和联络。中国西班牙商会在与官方机构接触和维护在华西班牙公司的集体利益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商会积极促进着日益壮大的驻华西班牙企业圈内的沟通以及中西政府间有建设性意义的交流对话。

  西班牙商会在中国成立了8年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一系列活动加强和巩固西班牙企业的在华形象,有效地促进了中、西贸易往来。围绕中、西经贸趋势的相关话题,西班牙商会(上海)执行总监任美霏女士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从买方变成卖方

  记者:您认为西班牙企业来华经商过程中有什么变化趋势?

  任美霏:以前西班牙在中国市场是以买为主,现在是以卖为主,这是我们近年来商会工作中发现的一个主要变化趋势。由买方变为卖方后,企业会对自身要求更高,同时对于目标市场有更主动的认知需求,他们更需要通过商会来快速了解中国市场的政策、特点。

  记者:中国西班牙商会是如何应对这种变化的?

  任美霏:每个月我们商会都会组织很多活动,比如讲座、社交活动、体育活动等来让会员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有更多了解的机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打造好促进商贸的平台。西班牙人一般是比较保守的,他们比较喜欢和西班牙商人在一起交流。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是让西班牙商会和中国商人能有多一些交流。我们商会发挥着平台作用,西班牙政府、西班牙企业、中国政府、中国企业之间的一个平台。今年我们建立了新的概念——“商会的朋友”,希望可以吸引一些中国企业来与西班牙企业进行交流。

奢侈品及消费品成热门行业

  记者:西班牙企业来华投资的主要是哪些行业?

  任美霏:西班牙企业在中国从事的行业还是比较多元化的,百分之六十都是从事服务性行业,物流企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占得比重还是比较多。西班牙到中国投资很多都是通过这些服务性行业牵头。另外百分之四十就是加工型企业、工业企业,这些企业在上海、苏州、昆山都有自己的工业园区。

  记者:随着全球经济环境和中国的投资环境的变化,在华西班牙企业的投资方向有什么变化?商会如何管控不同的行业?

  任美霏: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西班牙企业对中国的了解逐步深入,能够把握住中国的政策方向进行投资。因为我们的会员从事汽车行业和建筑业的比较多,所以西班牙商会下面特别设有汽车行业协会和建筑行业协会。会由商会牵头组织研讨会,针对各个行业里最新的行业动向进行交流。比如组织建筑行业协会去一些内地城市参加建筑展,让中国的建筑行业和西班牙建筑行业能直接对接。中国已经成为汽车消费大国,所以我们也组织会员企业学习研讨。在北京,中国西班牙商会还组织了食品行业协会和太阳能协会。

  记者:您认为今后哪些行业会成为中、西贸易中的热门行业?

  任美霏:我认为奢侈品行业是比较热门的。虽然西班牙的品牌进入中国时间不长,但是他们有着较深厚的品牌文化积淀,有相当的实力。消费品行业是另一个很有前景的行业。那些能够融入西班牙设计又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消费品是非常有市场的。中国的投资环境一天比一天完善、规范,在西班牙企业集中的地区都有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所以很多西班牙品牌开始走进中国市场。另一方面,现在西班牙品牌也越来越被中国市场认可,相信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对于想走进中国市场的西班牙商人你有什么建议?

  任美霏:要有耐心,做生意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要有长期规划。文化差异也需要有关人士帮助他们。我觉得记者是一个很聪明的举动,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网络平台和中国的商协会进行对洽。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