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工业设计 > 正文

日本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的设计观点

2011-03-14 15:38来源:设计联盟字号:小

  设计到底是什么?作为一名从业20余年并且具有世界影响的设计师,原研哉对自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了给出自己的答案,他走了那么长的路,做了那么多的探索。

  原研哉是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日本设计中心的代表,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曾设计长野冬季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节目纪念册和2005年爱知县万国博览会的文宣推广材料。他一直致力于对设计本质的探寻,实践着根植于本土文化的设计实验,展现了一名优秀设计师的深邃思考和人文关怀。

  原研哉认为,设计就是通过做东西的过程对人类的生活与存在的意义进行阐释的行为。在书中,他写道:“在市场上,那些标志着设计师个人才华与工艺质量的好产品赢得了超卓的声誉,被当做一种特殊价值保留下来。那就是,我们所谓‘品牌’的力量得到了社会认同。北欧、法国、英国、荷兰等地的优秀品牌有着不胜枚举的故事……日本、美国、欧洲,外形与形式设计依照其诞生环境、血统,以及国家经济发展时受到哪些影响等在各自社会有所不同。而且,在20世纪下半叶,经济力量加强了控制,经济是设计发展背后的主导力量。面对越来越高的期待,设计作为一种提供质量、创新与定位的服务,开始响应对它的这些要求了……”

  作为日本中生代设计师的中坚,原研哉的设计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现当代日本设计的精髓。他以一双无视外部世界飞速发展变化的眼睛面对“日常生活”,以谦虚但同时尖锐的目光寻找设计被需要的所在,并将自己精确地安置在他的意图能够被赋予生命的地方。

  当我们的日常生活正在越来越陷入自身窠臼之时,原研哉敏锐地感知到了设计的征候和迹象,并且自觉自主地挑战其中的未知领域。对原研哉来说,设计是他向世界发问的一个入口。他的设计作品显现出来不落陈规的清新,在这样的态度下,他拓展了设计的视野和范畴,在他所经历之处,崭新的地平线不断被发现和拓展。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