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广告服务 > 正文

张楠之:我国广告与市场经济共同发展

2011-03-14 15:31来源:中国广告网字号:小

  据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主持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方明在天津代表团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央视一套和各地方电视台首套节目全部禁播广告,以公平的姿态投入到新闻报道工作中,实现做纯新闻的目的。

  对于提出这一建议的原因,方明解释说,因为只有不做广告,才具备公信力,防止媒体被商业利益牵着鼻子走,“否则做出来的新闻难保公正。”做不做广告与有没有公信力,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并不是做广告就没有公信力,不做广告就有公信力。公信力不仅需要有独立的地位,更重要的是要有始终如一的职业操守。

  禁播广告之后,电视台或电视频道的经费从何而来?如果是从其他频道而来,那么与有广告时也就没有什么不同,不过是转一道手而已,一些人担心的广告商影响节目倾向性的问题仍然会存在。如果经费由政府拨款,那就既增加了纳税人的负担,又无法保持其独立性,甚至由于政府权力影响过于强大,其独立性更难以得到保证。

  广告是与市场经济相伴而生的,市场经济的繁荣必须带来广告业的繁荣。同时,广告对于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说,没有了广告,也就不会有商品经济的繁荣,更不会有市场的繁荣。而没有了市场的繁荣,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在市场中生存的媒体,不可避免地要与商业广告打交道。媒体通过自己制作的节目吸引观众,广告商参照节目的收视率来投放广告,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至于方明先生所指责的低俗广告充斥屏幕的问题,显然是夸大之辞。

  实际上,广告如果想达到预期的效果,也必须做到让观众喜闻乐见才行,如果广告的受众不喜欢看,广告就不可能达到预期目的,广告商的投入也就等于打了水漂。所以,我们才会看到越来越有创意的广告,很多时间很短的广告制作得甚至比电视剧都要精彩,广告业也成了集聚大量创意人才的领域。

  说“低俗广告充斥屏幕”,是对观众的侮辱。观众们的智商还不至于低到只喜欢看低俗广告的程度,他们可以用手中的遥控器投票,选择观看或不观看某些广告。所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低俗广告的生存空间只会越来越少,高品质、好创意的广告才会有市场。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