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央行提高央票发行利率 为资金回笼解压

2011-03-11 16:43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字号:小

  昨日,3月期央票的发行打破了多周来相对的平静。伴随着突然的放量,发行利率也出乎意料地上升了16个基点,央行这一意外举动让市场议论纷纷。

  有分析师认为,央行通过提高央票发行利率,主要目的在于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力度,缓解资金回笼压力。但也有分析认为,在当前敏感时点,央行此举让加息预期显著增强。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32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为2.7944%,较上周上行了16.3个基点。央行同时还进行了72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操作量较上周增加320亿元,利率为2.80%,较上周走高17个基点。

  此前3月期央票已连续多周仅维持10亿元的地量发行。随着债券二级市场利率的不断下行,央票一二级市场倒挂利差已被抹平,机构参与一级市场拿票的积极性逐渐高涨,这促使本周3月央票发行有较大放量。本周央行也实现了17周来的首次净回笼,净回笼100亿元。

  但令市场颇感意外的是,在3月期央票放量的同时,其发行利率也出现了16个基点的上行。在二级市场利率下行的同时,央票一级市场利率反而上行显得有些反常。

  “这次上涨应该不是市场需求推动的,而是央行主动上调的。”一股份制银行人士指出,“央票利率的主动权基本上在央行手里。”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