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医疗保健 > 正文

透过“书法”看医者职业道德

2011-03-04 13:44来源:荆楚网字号:小

  可能每个患者都有这样的同感:到医院就诊看病,往往看到医生在填写病历或开处方时,手写速度不是一般的快,结果,那些“龙飞凤舞”的字迹,恐怕只有医生自己才能看得懂,而对于患者来说,只能靠“猜哑谜”了。

  医生字迹潦草,不仅让患者犯愁,连跟随学艺的“准医生”们都叫苦不迭。3月1日,在武汉大学校园论坛珞珈山水BBS上,该校一名医科生说,实习时所跟医生字迹潦草,让人抓狂。

  人们不禁要问,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生们,为什么要把字写得连“准医生”们都看不懂呢?是故作高深、显示自己“有才”?还是与为了让患者多“放血”、以求高收费的“潜规则”有关?或者说另有什么隐情呢?面对这些疑点,怎不让人“想入非非”?

  其实,纵观某些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让人看不懂的不仅仅是医生的“书法”,还有很多医院的“杰作”同样让人“目不识丁”。否则,类似“男子被查有妇科病”、“左腿骨折右腿手术”的医疗责任事故,类似“七旬老汉的处女膜修复费”、“输液椅也收费”的多收费、乱收费现象,类似“等我下班再死”的冷血雷语等,为什么会层出不穷呢?也许,正是因为看不懂,数以无计的患者才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莫明其妙地被宰得“血淋淋”的,倒头来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说穿了,透过医生们的“书法”和以上所述的医院的各种“杰作”,只能说明这样一个问题:近些年来,由于我们放松了涉医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致使一些从医人员背离了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结果,一些荒唐的医疗事故、哄抬药价、兜售假冒伪劣药品等违法违规现象不断发生,加剧了医患关系的恶化,也败坏了医药界的声誉。

  俗话说,医者父母心。无疑,遇到没有流淌着“职业道德血液”的医生,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个莫大的不幸。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在加强药品监管、确保药品安全、整治药价虚高等问题的同时,也对医者职业道德进行“开胸验肺”,甚至要定一些“铁规”,念“紧箍咒”,使医者的“道德血液”真正流淌在造福于患者的过程中。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