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名企展示 > 正文

温州市将成立快递协会 助力快递业发展

2011-02-25 14:20来源:浙商网字号:小

  昨天下午,温州市消保委邀请专业人士把脉我市快递业。10多家规模较大的快递企业参与座谈,均表示造成我市快递投诉不断局面的根源是整个行业的无序竞争,及员工短缺,成立行业协会或是一剂“良药”。

去年快递业务量同比增83.2% 全省第一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我市快递业务发展迅猛,部分快递企业在去年底还出现过“暴仓”现象。据市邮政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的快递业务量约达226万件,同比增加83.2%,年均增长95.2%;快递业务的收入约有4.21亿元,同比增长62.4%,年增长78.2%,增长率为全省第一。

  另据统计,我市目前已拿到《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经营单位或个人有63户。去年,快递行业内有4650人参与了相关的职业培训。

投诉“水涨船高” 问题快递服务质量普遍不高

  业务量上涨,投诉跟着“水涨船高”。据市工商局统计,去年全市共接到快递投诉527件,比2009年增长30.8%。通过对这些投诉的分析,市消保委工作人员罗列了快递业存在的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是电话无人接听、无法提供发票、快递不快、货送不到、先签收后验货、近乎“暴力”分拣等。

  昨天下午,与会的浙江高品律师事务所的陈学智律师通过对部分快递运单上的条款进行分析,也发现了一些违反《邮政法》的问题:“免除收寄验视义务”,即收货时不对物品进行查看,而让消费者自己确保物品无违禁等情况,若出问题则让消费者自己承担后果;“利用保价条款逃避赔偿责任”,即限制保价额度如“最高不超1万”等,在丢失赔偿时,超出部分不予负责,或按运费几倍进行赔偿。

无序竞争和员工短缺 企业发展无从谈起

  “我们也想提高服务质量,但要连员工都招不满,何谈员工素质,何谈服务质量?”针对快递业存在的问题,参加会议的快递企业负责人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为集中的观点是,快递行业的无序竞争和员工短缺。据快递企业代表介绍,近几年来,快递业务量不断增大,不少小企业为获得更多市场,不断压低快递运费,这让一些寻求提升的大企业无所适从,不得不压低价格,不然将会流失客户。这样一来,利润降低,企业要发展也无从谈起。

  还有一点便是招工难,别说是高素质人才,就连招到原定目标的人数都难。员工短缺,只能靠加大个人工作量来弥补,所以才会出现货送不到、先签收后验货等问题。

  通过探讨,市消保委提出倡议,要求相关部门、规模较大的快递企业主动牵头,尽快成立快递行业协会,一来可有效遏制行业内的无序竞争,二来还可以架起快递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有利于更好地提高快递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