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名企展示 > 正文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建产业创新集群

2011-02-23 17:18来源:《科学时报》字号:小

  中科院早在1999年“知识创新试点工程”中就将传感网作为重点方向,在微纳传感器、传感器网络通信技术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近日,记者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获悉,中关村在物联网技术方面具有较好基础,特别是在宽带移动无线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传感网等领域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和标准,基本与国际保持同步。

  另外,在传感器、网络传输、数据处理和应用软件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中,中关村还聚集了一批领先企业,为物联网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的调研,北京的物联网产业资源基础和现有规模占全国的40%以上。

物联网示范工程项目 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

  通过组建产业技术联盟、支持开展关键示范应用、建设公共技术平台、政府股权投资等措施,促进物联网企业做强做大和产业快速发展。

  2009年,北京市科委支持由多家中关村企业牵头,整合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软件所、市政市容管委信息中心等物联网产业创新资源,成立了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截至2010年底,联盟成员向市场提供成熟的物联网解决方案55项。承接了2010年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物联网操作系统、中间件和统一通信平台”。

  在公共安全、智能农业、城市管理等重大需求领域,中关村企业成功实施了一批物联网示范工程项目,促进了物联网技术和新装备的推广,带动了中关村物联网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在公共安全领域,朝阳区一氧化碳中毒及火灾预防监控示范项目,围绕冬季出租房屋燃煤中毒率高的问题,解决了3万户出租房屋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处理的问题,做到五级报警管理。长安街过街通道视频监控宽带物联网示范项目,解决了地下通道行人安全无人监控、事件发生后无据可查的问题。在生态环境领域,北京工地环境监控管理系统项目,解决了城区内工地扬尘、扬沙、作业工人安全等露天工地的环境实时监控问题。在智能农业领域,精准设施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及产业化项目,实现了农业大棚节能减排和智能控制,以及大棚内环境的无线远程管理和控制。在市政管理领域,停车场智能监管体系,实现了车位的实时数据管理和调配。

多措并举建中关村物联网产业创新集群

  北京市科委会同市发改委组织物联网联盟及相关企业成立北京物联网关键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由12家产学研机构共同投资5000万元成立。

  工程中心将紧密联系物联网“感传智用运管”等各关键产业链环节,建立公共技术研发和创新支撑平台,整合北京物联网技术创新资源,开展物联网相关的协同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和公共测试认证服务。工程中心已于2010年7月9 日挂牌。抓住物联网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市科委会同中关村发展集团,通过政府股权投资、发展集团自有资金投资等方式加快产业聚集,形成中关村物联网产业创新集群。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