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王纪全:加强海洋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

2011-02-23 14:25来源:新民网字号:小

  据悉,随着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围绕海洋经济的新兴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青岛市人大代表王纪全提出,结合青岛经济特点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加强相关知识产权保护,为新兴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但由于种种原因,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一直叫好不叫座。王纪全表示,国家海洋局启动了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规划研究工作,促进海洋资源合理开发和海洋产业发展。但是,各地政府对新兴产业培育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却相对缺位。

  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的滞后,一方面容易出现新兴企业辛辛苦苦研发出来的技术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山寨”,使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遭受打击;另一方面会使新兴产业由于缺乏知识产权规范,技术标准参差不齐,进而导致恶性竞争;而且,知识产权对新兴产业保护不力,商业银行出于对风险的顾虑,对新兴企业的金融支持也会相对不足。

  王纪全提出,鼓励创新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财政对核心技术专利产业化的扶持力度。另外,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加强商业银行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支持。首先,监管部门应加强针对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专门指导意见,提高商业银行开展这一业务的积极性。其次,政府要尽快建立风险补偿机制,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以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风险覆盖能力。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