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高铁概念遭抛弃 购买北车有风险

2011-02-23 11:43来源:北京晨报字号:小

  莫明的,空头主力就控制了局面。难道就是一句预警“防止经济大波动”,改变了机构的预期?难道只因远在中东的动荡,就挫伤了全球股市的投资信心?尽管利空因素并不那么充分,但面对突然的逆转,投资人还应该小心,毕竟昨天有高达300亿元的资金离场,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资金净流出量纪录。昨天各行业板块几乎全线遭到抛售,机械、地产、有色金属、医药等板块抛压尤为严重。前期被热炒的高铁、水利等概念股,被大量资金抛弃,其中大热的高铁概念股中国北车(601299)资金净流出1.11亿元,排高铁概念股资金流出第二名,而晋亿实业净流出1.12亿元,排名第一,其他如天马股份、中国铁建、南方汇通等高铁概念股也都有上亿元资金净流出。

  中国北车之前受到市场的热捧,其股价从去年7月除权后的最低4.8元,直涨到今年1月31日的最高价9.71元,上涨了一倍有余,其原因自然是公司涉足高铁建设。和中国南车一样,中国北车也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主要从事铁路机车车辆、城市轨道车辆等产品的制造、修理等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铁路机车、客车、动车组、货车、地铁等。中国北车拥有中国最大的机车制造基地,是国内最大的客车研发制造基地,最大客户就是铁道部。中国南车近日签订了总金额约75亿元的重大合同,而中国北车也不甘人后,2月15日,中国北车永济电机公司与南非环球铁路工程公司签订了300台YZ134A电机的采购合同。这是永济电机公司历史上单笔金额最大的出口机车牵引电机的合同,也是我国首次实现铁路电机自主品牌批量进入国外铁道行业。而且公司之前也签订了若干重大合同,比如控股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约30亿元的地铁车辆销售合同,以及与蒙古国道路、交通、建筑和城市发展部签订了价值2亿元的内燃机车、货车和集装箱正面吊销售合同等。

  不过近期一系列的利空事件,让基金等大机构无心恋战。去年四季度,中国北车、中国南车等政策支持的高铁主题设备制造股票受到基金等大机构的热捧,据统计,有21只基金于去年四季度末追加持有中国北车,其中15只基金为新增重仓买入。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热炒,该股市盈率达到40倍左右,超出交通运输行业的整体市盈率19倍的一倍;再加上行业部门以及高铁债务等方面存在的利空,春节后6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排在A股之首,流出金额达到6.15亿元,昨天更是下跌7.22%。在这样的情况下,短期内该股似乎风险因素仍存。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