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外汇局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业务

2011-02-17 13:32来源:融资网字号:小

  据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宣布,“为进一步发展外汇市场,为企业和银行提供更多的汇率避险保值工具”,将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

  外汇期权也称为货币期权,指合约购买方在向出售方支付一定期权费后,所获得的在未来约定日期或一定时间内,按照规定汇率买进或者卖出一定数量外汇资产的选择权。

  外汇期权业务的优点在于可锁定未来汇率,提供外汇保值,客户有较好的灵活选择性,在汇率变动向有利方向发展时,也可从中获得盈利的机会。对于那些合同尚未最后确定的进出口业务具有很好的保值作用。

  与目前中国外汇市场的远期、外汇掉期和货币掉期产品相比,期权拥有到期后选择是否继续进行交易的权力,能更多地为贸易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在人民币汇率弹性日益彰显的大背景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该工具的推出不仅能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产品线,增加企业对避险工具的需求,而且也能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外汇期权是基于汇率为标的资产的期权合约,它是给期权多头在未来以约定价格进行交割的权利,可以有效锁定未来汇率风险。相对于目前中国外汇市场已推出的远期、外汇掉期和货币掉期等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而言,外汇期权最大的优势在于,买方有权按当前行情自主选择到期是否交易。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放松对人民币的管制,未来外汇局还有望推出更多的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如外汇期货交易。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