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央行加息信贷紧缩 企业融资看好香港

2011-02-16 13:45来源:融资网字号:小

  2月8日,中国央行宣布加息,正式拉开了兔年的加息步伐,这也意味着内地人民币信贷的进一步紧缩。根据央行最新调整数据,6个月的贷款利率为5.60%,一年期为6.06%,一至三年的贷款利率为6.10%。而根据业内人士的解读,在当前通胀高企的局势下,内地市场已经步入了加息周期。

  而在内地市场加息潮袭来之际,香港的银行体系普遍“水漫金山”,银行家们更多时候正在为大量的流动性发愁。受限于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在美息迟迟未有提升的情况之下,香港的银行贷款利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流动性充足。

  一业内人士称,两地的信贷市场利率与流动性出现了巨大的背离:一方面,香港的银行空有大量的资金,却缺乏可放贷的对象;另一方面,不少中资企业却在向内地银行融资方面频频遭遇瓶颈。现实中,问路银行之道基本上是行不通的,特别是大型国有银行,很少会向中小私营企业主开放信贷大门。

  “内地私营企业贷款很难,民间的私人贷款利率已经飙升至15%以上,如果私营企业能有幸批得贷款,利率也至少要在7%以上。”上述主管人士称。

  不难发现,内地与香港的贷款利率差正在逐步扩大。如果说内地私营企业在节前还有幸能获7%的贷款利率的话,那么今后这一利率将升至7.25%之上,考虑到内地正处于加息周期,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上扬。相比之下,香港贷款利率则优惠得多。

  香港恒生银行的一位中小企业信贷部门职员昨日向本报介绍,目前该行发出的小额贷款利率在月息0.38%至0.78%之间,无需任何抵押,申请公司只要提供在香港的有效注册证明,以及一年之内的银行往来账户记录,便可以申请。

  就在昨天,香港银行又掀起新的放贷降息潮——大新银行已经推出了新的楼宇按揭计划及优惠,利率比原来下跌了0.1%,同时增加了现金回赠等优惠。业界人士表示,银行业流动性过多,放贷意愿非常高。

  当前,内地与境外信贷市场呈现出内紧外松的状况。而这种内紧外松的差异,已经被一些内地企业及在内地有分支机构的外资企业充分利用。业界人士表示,当前香港银行业流动性过多,放贷意愿非常高。由于汇率问题,目前的港资银行贷款最主要还是港币放贷。

  恒生银行总经理冯孝忠向记者表示,目前香港银行业的放贷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人民币对外贷款这一块,由于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正规渠道仍然不畅,因此许多香港的银行无法实施人民币贷款业务,而内地企业借款也多集中于贸易融资形式。

  冯孝忠认为,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内地与香港的银行贷款市场利率差仍将会持续。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