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咨询服务 > 正文

投资咨询业务推动期货行业差异化竞争

2011-02-15 16:51来源:国际金融报作者:张竞怡字号:小

  期货公司期盼已久的创新业务终于有了眉目。日前,证监会发布了《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试行办法》),将风险管理顾问、期货研究分析、期货交易咨询等列为期货公司的营利性业务,并对此予以规范。

迎来差异化竞争

  对于期货公司而言,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推出将改变整个行业的竞争模式,差异化竞争的时代即将到来。

  “得益于咨询业务的推出,期货业将从传统、单一的经营模式向高端服务、增值服务领域迈进。”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指出。

  业内人士认为,期货行业仅靠经纪业务的同质化竞争时代即将终结,咨询业务将使期货公司走出差异化竞争的关键一步。

  姚广认为,今后研发团队在各大期货公司将会受到特别的重视,在今后市场越来越专业化的情况下,研发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期货公司的生存环境。

  另一位期货公司高管对此也表示赞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推出直接将期货研发能力推到市场最前方,高端研发将占据期货公司的核心地位,未来期货公司对研发的投入将大大增加,研发水平直接决定了期货公司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

初期或叫好不叫座

  虽然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推出意义重大,但也有行业内人士指出,咨询业务在推出初期有可能“叫好不叫座”,市场培育需要较长时间。

  上述期货公司高管就指出:“咨询业务的成熟可能需要三到五年时间。”

  《试行办法》规定,期货公司申请该业务需满足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净资本不低于8000万元,最近6个月净资本等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最近3年持续合规经营等要求。

  “难的不是这些硬条件,可以说达标的期货公司有上百家之多。”这位期货公司高管指出,“但当前能够提供高质量研究报告咨询意见的期货公司并不多,可能只有行业前20位的公司能提供。而已经具有较好品牌价值的,能吸引客户前来咨询的,可能也只有七至八家。”他指出,期货公司首先要做的是加大研发投入,修炼内功。

  此外,他还预计咨询业务推出初期,期货公司也只是象征性地明码标价,但实际还是免费提供服务。

  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也认为,限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客户普遍对咨询业务的收费模式接受度较低,“咨询业务是经纪业务的伴生业务,很难单独收费。”

  也有期货公司人士指出,咨询业务的盈利模式也要经过较长的摸索阶段,到底是向投资者直接收费,还是通过佣金综合收费,都要看市场情况而定。

  看来依赖咨询业务为期货公司增收还有待时日。

仍欠人才东风

  除盈利模式需探索外,期货公司在咨询业务上还面临人才难题。

  《试行办法》规定,期货公司开展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需至少1名具有3年以上期货从业经历和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从业资格的高管人员,至少5名具有两年以上期货从业经历和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从业资格的从业人员。

  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从业资格考试尚未开始,有消息人士透露首次考试将在6月启动,市场也有传闻4月就可进行考试。据记者了解,此项考试难度较大,在此前进行的试题难度测试中,业内两位资深分析师仅考出刚好及格的分数。一位期货公司研发部经理预计,目前期货公司特别是券商系期货公司,从事研发的人员大多是这两年招募的新手,即使在从业时间上合格,应试通过率也不会高。因此期货公司申请投资咨询业务,人员配备可能是一道坎。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