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政策法规 > 正文

山东:大力发展海洋第三产业

2011-02-14 15:36来源:新华网字号:小

  记者从13日召开的山东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费云良介绍,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是打造和建设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任务。山东省将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方向,以发展海洋优势产业集群为重点,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促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展。

  山东省提出,在加快发展海洋第一产业方面,将发挥渔业大省优势,发展现代水产养殖业、渔业增殖业和现代远洋渔业,建设全国重要的海水养殖优良种质研发中心、标准化健康养殖园区、出海口产品安全示范区和海洋牧场示范区,打造一批国内远洋渔业基地和海外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

  优化发展海洋第二产业。着力培育一批海洋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生物产业基地、海洋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打造全国重要的海洋工程建筑业基地、现代海洋化工产业基地和海洋油气、矿产开发加工基地。

  大力发展海洋第三产业。突出发展海洋运输物流业和海洋文化旅游业,打造以青岛为龙头的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全国重要的海洋文化、体育产业基地和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目的地;加快引进金融机构法人总部、地区总部和结算中心,探索组建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大型金融集团;积极发展涉海商业服务业,改造提升商贸流通业。

  2010年,山东省海洋经济保持了快速良好的发展势头。海洋渔业、海洋化工业、海洋油气业、海洋盐业等山东省传统优势产业平稳较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水利用、海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发展迅速。预计2010年山东省海洋生产总值将突破7000亿元,居全国第二位。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