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名企展示 > 正文

昆明市婚庆行业协会:婚介市场潜力巨大

2011-02-14 14:41来源:都市时报字号:小

  昆明市婚庆行业协会会长袁野称,昆明婚介市场的潜力和规模应该非常大。

  同时,他也分析到,长期以来因为婚介机构的不诚信而被人诟病,导致人们反感甚至不敢通过这种途径来寻找人生伴侣,从而压抑了这种需求。传统婚介市场体现为三大毒瘤:一是虚假信息多,一些婚介机构的广告上尽是“富婆”、“老板”之类的虚假婚介信息,如果不能打广告,估计很多传统婚介机构要关门;二是婚托横行,因为没有这么多的优质会员,所以经常出现婚托见面的闹剧;三是部分婚介机构甚至提供变相的色情服务,从而对行业造成极坏的影响。

  交友网站的出现迎合了信息时代的趋势以及“80后”单身青年的需求,搭建了一个择友交友的平台,但问题还是有两个:一是谁也不能保证网站上发布的信息是真实的;二是网上交友过于虚拟,经常会出现“网上谈得很好,但网下见面‘见光死’”的情况,这也不能很好地解决传统婚恋需求。

  他认为,昆明婚介市场要发展,就需要出现有诚信、有品牌和有实力的大机构出现,并且在业务的开展上要创新,推出迎合“80后”单身人士个性化的需求。

  婚庆市场的产业关联度极强,与广义的婚庆市场直接联系的就多达30多个产业,而间接联系的则高达70多个,从买房开始,到居家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包括小孩出生、亲子教育、婴童用品等。可以这样说,婚庆市场是一个典型的拉动需求性的行业,能在国家拉动内需战略上建立奇功。

  狭义上讲,婚庆是指新人从筹备婚礼到蜜月旅游的这段时期,但主要涵盖四个领域:婚纱摄影、酒店婚宴、婚庆策划以及蜜月旅游。协会有过调查,目前昆明每对新人结婚的花费在10-12万元之间,以每年3万多对新人结婚算,昆明婚庆市场的年消费能力超过30亿元。

  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特别是年轻人个性化的需求,婚庆策划礼仪服务发展进入快车道。但目前全国还没有形成全国性品牌的婚庆策划公司,只是在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出现了区域性品牌的婚庆策划公司。就昆明而言,也未形成知名的婚庆策划公司。

  制约昆明婚庆策划公司发展的因素很多。首先是进入门槛低,从业者没有对国家《婚庆服务规范》引起足够重视,所以造成婚庆策划企业良莠不齐;其次是新人更多选择在豪华、有品质的酒店举行婚礼,而酒店出于盈利以及竞争角度的考虑,在具有提供餐饮服务的垄断优势上,酒店或考虑自己提供婚庆策划服务,或者协议引进一家婚庆策划公司来分成的方式操作。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昆明新人在婚庆策划服务上的花费以万元以下居多,而同是西南省会城市的成都,一场婚礼的婚庆策划服务花费3-5万元的比较普遍20万元以上的也时有发生。听业内朋友说,目前国内最贵的一场婚礼的婚庆策划服务出现在山西,收费在800万元。

  因为新人对婚礼个性化的需求和本土婚庆策划公司服务能力不足之间存在的矛盾,也使得昆明婚庆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协会今年将加大与其它省份兄弟协会之间的合作交流,把一些优秀企业同行请过来交流服务经验,另外还将对会员中的从业人员进行技能和国家《婚庆服务规范》的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