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行业领袖 > 正文

潘石屹:追求分享和服务 共筑2011

2011-02-11 13:46来源:新浪博客作者:潘石屹字号:小

潘石屹

  今天是2011年春节后第一天上班,大家都很关心2011年的经济形势如何、市场会如何、房价是涨还是跌等等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也启发着我思考。我把自己零乱的思路整理一番,和所有关心这些问题的朋友一起分享。

  我不想按照问题重要程度的顺序写,也不想从大到小、或从宏观到微观的去分析,想到哪就写到哪吧。其中也许有许多错误,但如果错误能启发朋友们的思考和智慧,这篇文章也就体现了它的价值。

  1.中国历史很长,不稳定也许就是近现代中国社会最重要的特征。政府提出了稳定压倒一切,也是源于对中国社会这种不稳定的认识和对稳定状态的渴望。近二十年是中国百年历史上最稳定的时期,稳定带来了发展和进步。但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并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和解决,社会中道德建设和法制建设远落后于经济的发展,不稳定的隐患时刻存在,可能随时爆发。这是我们做决策时要重点考虑的一点。

  2.政策对2011年经济形势的影响。首先,在物价上涨压力下,政府不得不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已经提高到了头,利率昨天又升了0.25%。这一系列政策都标志着2011年跟2010年、2009年相比是钱紧的一年。

  其次,对房地产来说最重要的两大因素是土地和货币。刚才已经说了2011年货币政策的趋势,我们再来看土地政策:1)18亿亩的红线不可能在2011年放松,尤其是今年旱灾严重、粮食减产的情况下,放松18亿亩红线更不可能。2)土地政策唯一变化的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即新拆迁条例的出台。

  对新拆迁条例大家的争议有两点:一是没有包括农村集体土地;二是从条例的颁布到各省实施细则的出台,再到在新的拆迁条例下实施拆迁,这个过程大约需要半年时间。这意味着,2011年有半年时间将很少有土地供应,而土地供应减少将直接影响到一年后房子的供应。这是大家很担心的一点。同时,新拆迁条例将开发商的拆迁权取消了,以后拆迁都变成了政府的权利,减少了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增加了拆迁户和政府的矛盾。总体来说2011年土地供应仍是一大难题。

  3.“房产税如何征”将继续是2011年大家关注的热点。已经试点的上海和重庆两个城市的做法又完全不同,关注点也很不相同。房产税成了市场中更加不确定的因素,留下了不少猜测空间。

  4.开发商自有资金与2009年相比相当充裕,除了一些比较弱小的开发商之外,一般开发商的日子都好过。有钱壮胆,开发商的信心十足,无论是对拿地 还是对今年的销售额都很有信心。信心很重要,在经济危机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但在经济虚假繁荣,泡沫时期,过强的信心也容易犯错误。

  5.前面谈到许多,还没有谈到房价,其实单纯的谈房价没有任何意义,要看政策以及影响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各种因素。新拆迁条例的效果是减少房子供应,最起码在2011年新办法和旧办法过渡的时期是这样。从紧的货币政策的结果主要是减少房子需求,房产税也能抑制房子需求。

  6.今年过后就是2012年,美国的一部电影《2012》曾带给人们许多关于2012这个年份的恐惧和悲观情绪。仅仅是分析影响2011年经济发展的因素,也会让人们没有方向感和历史感,不知道人类的未来在哪里,不知道人类正处于什么样的历史阶段,内心充满惶恐与不安。

  其实,人类社会正在一步步地走进人们世世代代所期盼的黄金时代——成熟时期。现在遇到的任何困难和问题都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考验,我们需要人类成熟期文化的指引。过去我们熟悉的做法,如家长式的领导,将要被平等的磋商文化所取代;过去的不和、争吵,将会被更成熟的团结、合作所替代;过去从个人、局部、小团体利益出发,将会被从全人类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所替代;过去以自我利益最大化的市场法则为唯一原则,将会被物质和精神同步发展、进步所替代,倡导分享和服务的价值观。

  只有在新的文化和信仰的指引下,我们才能在达到自己进步的同时促进社会进步,而这个进步一定是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的同时进步。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