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行情解读:通胀预期下多头能否获胜

2011-02-11 11:16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秦洪字号:小

  由于虎年行情出现了明显的翘尾现象,市场参与者都感受到了多头做多的力度,而上证指数在虎年最后五个交易日的持续五连阳K线走势更强化了各路资金对兔年行情开门红的预期,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呢?

两种惯性或推动红包行情

  就目前盘面信息来看,A股市场出现红包行情的概念较高,一是长假趋势的惯性。历史经验显示出,长假期间如果不发生较大事件,那么,长假过后的走势将延续着长假前的趋势,就如同去年国庆节后A股市场延续着国庆节前的震荡企稳回升的趋势而出现加速上涨的走势一样。而春节期间,A股市场所面临的市场氛围依然平静,甚至还出现了一些相对积极的信息,比如说美股再创两年多的新高等,这无疑有利于A股市场在兔年第一个交易日出现高开格局。

  二是历史走势的惯性。据统计显示,在过去20年中,2月份上涨次数为15次,下跌次数仅5次,即2月份行情上涨的概率为75%,下跌概率仅为25%。统计结果还显示,相比其他月份,2月份是相对比较好的投资时间。这既可能与历年2月份均是资金相对宽松的因素有关,也可能与机构资金的春播惯性有着一定关联。反观今年2月份,资金的预期似乎有所改善,因为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对外确认,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这对应的新增信贷规模约为7万亿~7.5万亿元之间,这将超出市场原先预期,从而将推动着机构资金的春播激情,进而推动A股市场出现兔年第一个交易日高开的走势。

通胀预期 仍将考验兔年开门红幅度

  不过,就目前来看,一个隐性的风险仍不易忽视,那就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由于今年1月份,南方的冰雪以及北方的持续干旱意味着农产品的上涨预期的确强烈,从而意味着今年1月份CPI仍将居高不下。如果再考虑到2010年1月份的低基数等因素,不排除今年1月份CPI数据将超过5%的可能性,如此一看,负利率的趋势将进一步强烈。在此背景下,不排除进一步出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这无疑将成为兔年行情伊始的一个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在本周五,1月份的经济数据就将陆续公布,这自然会抑制兔年第一个交易日的资金做多欲望。

  而就目前盘面来看,仍然倾向于认为兔年第一个交易日的高开并没有太多的悬念,悬念主要体现在高开后的走势,即是高开高走还是高开低走。这可能取决于当前市场参与各方对当前本周五经济数据的解读。但庆幸的是,由于前文提及的《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关于今年的M2数据等信息,即便CPI数据超预期,出台进一步严厉的调控政策的概率也在降低。在此背景下,笔者预测兔年第一个交易日或将高开高走,只是幅度可能并不是那么乐观而已。

以更灵活策略应对兔年行情

  由此可见,兔年的调控政策可能更为灵活,不仅仅在于《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货币供应量略超市场原先预期折射出调控政策的灵活性,而且还在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更为趋复杂,这也需要我国更为灵活地实施经济政策。受此影响,投资者也需要以更为灵活的策略应对兔年行情。

  而就目前来看,建议投资者可以从这么两个思路布局兔年行情,一是产业政策思路。就目前来看,国家通过积极财政政策以削弱稳健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思路较为明显,既如此,高铁、水利、核电等大型基础设施的相关产业仍将受益。与此同时,加大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等产业思路也较为清晰,因此,环保股、水处理等相关产业股也可积极跟踪。二是上市公司管理层做大做强的思路,包括持续收购的英特集团、建研集团、盛运股份等,也包括积极增持的长江电力、津劝业等个股。

(责任编辑:羽篪)

相关资讯 [ 关键词: 股市行情 ]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