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张贤亮:知识产权产业化是必然趋势

2011-01-26 16:17来源:南海知识产权服务网字号:小

  作家、企业家 张贤亮

  文化产业是知识、设计、策划、个人心智的创意创新产业,要让设计策划者、创造创新者充分发挥主动性,最佳手段就是让他们风险共担、利益均沾,让他们成为投资主体的一部分。

  文化产业俨然是眼下讨论最多的话题。为什么这么热门?通过产业化,能让我们的文化创造出巨大的价值,这就是原因。

  我们有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各种传统文化艺术都有其余韵;我们还拥有众多善于创新的各类文化艺术人才。可当前我们面临这样一个局面:有创造能力的文化人无资金,有资金的生意人没文化。先行的经济体制改革为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借鉴,发达国家的普遍经验也揭示了这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国家发展自己文化的最佳途径就是通过产业化。

  我国的文化产业不但起步较晚,基础也很薄弱。怎样最广泛地调动民间发展文化产业的积极性,使社会整体文化能很快地提升和发展,是政府当前必须办的大事。

  银川市每年都有多次景德镇瓷器展销会,但产品却一直没什么改进和变化,而且摊位之间各卖各的,恶性竞争,互相压价。一打听,原来,他们都是家庭作坊,没有资金支持,无法改进提高,虽然个个技艺精湛却也只能勉强糊口。他们的产品国内销量都不高,更谈不上打入世界市场。

  我曾经设想,他们可以组建成公司进行规模化生产,并开设专门研究机构来提高产品的质量、审美和文化内涵,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但接下来又会遇到新问题,那就是无论是组建成公司还是变成文化事业单位,这些传统艺人没有意识到自己拥有知识产权,他们的技艺不受产权保护,不能以知识产权的形式入股,成为股东。到头来,他们还是只能打工。如果他们的技艺特长可以作为知识产权即无形资产参股,与出资方协商出合适的比例,共同组建公司进行规模化生产,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现在,从全国各地各族群众中不断挖掘出“旧文化”,成了今天的新事物。可是进一步考察就发现,种种精美的、具有世界市场竞争力的传统文化产品不仅绝大多数是小打小闹,产品得不到提高升华,有的甚至有失传的危险。

  文化产业是知识、设计、策划、个人心智的创意创新的产业,要让设计策划者、创造创新者充分发挥主动性,最佳手段就是要他们风险共担、利益均沾,让他们成为投资主体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