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会展服务 > 正文

杨光远:优质的买家是吸引展商的法宝

2011-01-26 15:45来源:中国会展网字号:小

  10年前从家用电器博览会转型礼品展会,杨光远的一个转身,走出了傲视北方的北京群学礼品展。为北方礼品贸易的买卖双方搭起了一座便捷的桥梁。

  其实说起展览行业,杨光远算是入行很早了。在90年代,事业已有基础的他就和两个朋友看到了展览行业的商机。那时正值国内市场消费热点集中在电器行业,电视、音响、电子产品蓬勃发展,而国美、苏宁这种电器连锁模式还没有出现,家电展会是商家推广销售的最有效渠道。但是电子产品的发展速度似乎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不到两年时间,大大小小的家电超市,大型连锁卖场如雨后春笋,慢慢替代了家电博览会。但是这并不影响杨光远对会展行业的判断和信心,展览肯定是个朝阳产业,只是办什么展览要慎重选择。杨光远开始关注各行各业的展会。一天无意中他看到北京展览馆在举办礼品、家庭用品展览会,于是怀着好奇进去参观,结果发现自己原来做家用电器展览时的一个客户也在其中参展,便于其攀谈起来。通过了解原来还有一个特殊的行业和特殊的渠道,那就是礼品。而且显然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杨光远凭直觉礼品展会可以做。

  回来后他仔细了解分析了国内的礼品市场和礼品展会情况,发现市场巨大,而展览服务不足。现有的礼品展有规模,有影响力的更是凤毛麟角。这么好的机会更待何时?于是杨光远毅然挺进礼品展览的行列,决心立足北京,打造北方最具影响的礼品展会。

  就是这样一个智慧的转身,让群学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车道。更让杨光远始料未及的是,原来做家电、电子产品博览会时的客户为了拓展新的渠道,再次成为自己礼品展会的客户。而其他一些老客户、老朋友则直接转化为礼品展会最有效的采购商。使群学的第一次礼品展就实现了不错的现场签单额。这些让杨光远很快意识到了礼品展会的核心,那就是买家。只有优质的买家资源,才是吸引展商的法宝。

买家是重中之重

  回到1999年,很多人还会记得北京捷达礼品展,也就是杨光远无意走进的那个展览。5年后它消失了,而人们记住了北京群学礼品展。这就是杨光远的厉害之处。因为他不仅能准确洞察到问题,而且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通过5年的发展和竞争,杨光远找到了礼品展会成功的两大核心,那就是优质的参展商资源和优质的采购商资源。而在2002年左右,北京同时期的几家礼品展览公司却都忽略了问题的关键。他们的参展企业大多以北方的代理商为主,而参观人员也没有做针对性的邀请,看热闹的居多,看门道的则少。展会是否有效,看得是招商成果和签单额。如果没有成效,怎么会有追随者,最后只能销声匿迹。

  而这些群学在做第一届礼品展览的时候就注意到了,不断提高参展企业质量的同时,始终把买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成立了专门的买家部,把对买家的收集和整理作为和招商同等重要的日常工作。为了拓宽买家范围,帮助参展客户更广地推广产品,2006年6月,群学展览策划举办了“群学礼品展览万里行系列活动”。带着自己闪亮的标志,群学车队兵分三路,浩浩荡荡地开赴全国各礼品市场。两个月时间,群学的足迹遍布了南京、杭州、上海、广州、龙港、义乌等主要礼品基地,并且深入西北、西南、华北、东北等地礼品市场、礼品城进行了深入的宣传和一对一的采购邀约,在与各地的礼品商协会、龙头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后,群学展览还针对企业的特殊需求开展专业买家的邀请。

  如今每一届北京群学礼品展的举办,登记进场的买家总会在繁华的国贸中心排起长长的队伍,尽管组委会针对登记进场的人员做了越来越多的要求和限制,每年3月和8月依然可以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象。

细分市场,业精于专

  在不同的市场阶段,杨光远总是能最及时地做出战略调整。从原来的综合展馆,到现在细分展馆,从大礼品概念的展会,到功能、产品细分的专业展会,群学展览一直把专业、及时、有效作为展览的方向。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往往是企业打进北方市场的第一站。群学深知这个战略地位的重要性,用8年时间精耕细作,专注于北京礼品展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帮助一个个企业在北京市场打开局面。

  由于展会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些礼品消费和生产城市,西北、西南地区受到经济限制,很多展览公司不愿涉足。杨光远却有自己的想法。礼品销售具有很强的地域性,每个城市都有它的特性和特色,如果能在各地开办针对这个地域的特色专业展会,规模虽小,但展会效果一定让人满意。西安作为全国最著名的旅游城市,旅游纪念品、工艺品的开发相对成熟,如果能在西安打造一个最专业的旅游工艺品展览,不论对当地的相关经济的影响还是全国旅游工艺品市场的打造,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今,由群学展览主办的每年春秋两届的北京国际礼品展览会主要致力于帮助礼品企业开拓北方市场;每年一届的北京国际礼赠品及家庭用品(年底)采购订货会主要致力于为贸易商和大买家提供优质的采购平台;每年一届的西安旅游工艺品及家居用品采购订货会致力于打造最专业的旅游工艺品贸易平台。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