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租赁服务 > 正文

回家热掀起租车潮 日租至千元

2011-01-25 15:09来源:生活日报字号:小


年前掀起租车潮 一车难求

日租车:39元至1000元

  济南一家大型租车公司官网上,日租金50元以内的车型不少。比亚迪、乐驰部分车型对金卡会员甚至优惠到了每天39元,新爱丽舍、骏捷等车型为每天49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四五十元价位可选择的车型在省城租车市场足有十几种。

  “过年回家,租辆车真的很方便!”在一家大型设计公司上班的小武,还不知道啥时候放假,所以车票不能提前买,经朋友介绍准备租车回家过年。“看来还是消费得起的。”从没接受过租车的小武认为租车是一种“高消费”,没想到只需日租39元就能把车开回家。

  记者走访了多家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目前省城的汽车租赁市场上,车型很丰富,别克商务,瑞风商务,帕萨特,奥迪A6,别克君威,桑塔纳3000,捷达,爱丽舍,尼桑颐达,宝马、奔驰,凯迪拉克赛威等,高中低档轿车比较齐全,价格差别也很大。“工薪阶层消费得起,高档客户也能满足。”汽车租赁公司的小李告诉记者,日租金从39元到1000元不等,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腰包选择喜欢的车型。

  比亚迪F0、乐驰、新爱丽舍、骏捷FRV、新赛欧、标志207、乐风、伊兰特等日租金都没超过100元,吉利自由舰、捷达、骊威、夏利等日租金都在300元左右,桑塔纳3000、君威、君悦、帕萨特、凯越400元到450元不等,新君越、别克GL8、奔驰C180K、宝马mini、宝马318i、凯迪拉克赛威等高档车型日租金都在500元到1000元以上。“除了日租,月租、年租更受欢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月租和年租性价比更高、更划算。临近春节,大部分汽车租赁公司都是10天甚至15天起租,租金也有所上涨。

新车旧车 租价差两百

  目前,济南租车市场上新车价格高,旧车价格便宜。“千万不要图便宜而增加不必要的责任,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新车在安全性方面都是最好的,新车的刹车系统,轮胎方面,动力方面,保养方面等等都是非常完好的,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故障的可能性非常小。”有着多年租车经验的老刘说,同型号车帕萨特领驭1.8,租新车价格在350元,租旧车价格在180-200元之间。当你因为比较价格而选择旧车时,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生车辆故障不但影响你的正常使用,而且要增加额外的费用,使得你租车费用增加。当你租旧车发生故障时,租赁公司一般都会根据情况收取费用的,这时候你会发现租旧车比租新车花费的费用高很多。

  据了解,市场上汽车租赁公司很多,其经营形式、租赁车种、服务内容都有所差别。有的公司提供的是一年以内的中高档车,也有的以闲置车辆用来租赁。在租车前,要先了解租赁公司可供车的车型、车况,以确定是否为己所需。然后,咨询各家的租赁形式、租金及所需的证件、押金等情况,租金通常是预先支付,而不是从押金中扣除。

租车勿马虎 保险不能省

  山东方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岫岩表示,消费者在租车的时候,要找正规的公司,要关注租赁合同的细节及条款。在签订租车合同时,日租价格要写清楚,日里程约定要根据需求与租赁公司协商,要明确相关责任特别是明确违章的处罚原则。

  在交接车辆时,要查看随车的行驶证、养路费凭证、交强险凭证是否完备;要关注车辆的状况、品牌、价格;要检查车子外观,如车体有无划痕,车灯是否完整,车锁是否正常等;还要打开车盖检查,查看冷冻液、机油、电瓶的状况;并且要进入驾驶室内,检查油表、刹车、空调的运行状况,并进行试驾。“如果租车人是一个新手,最好请懂行的朋友陪同验车。”老刘不忘给将要租车的市民提个醒。

  据了解,汽车租赁公司已将车辆向保险公司投保了车辆损失险、第三者保险、盗抢险等主要险种。同时租赁公司也会在租车合同中约定,一旦车辆出险租车人需承担的责任。“驾驶租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租车人要尽快通知相关部门(包括租赁公司),一定要有交警的事故裁定书或是安委会的证明,这是保险理赔所必须的材料。而按照保险公司的条款规定,汽车发生意外时,保险公司实行限额赔偿。”山东博翰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杜鹃提醒广大租车市民。

  要想租车,您可得准备好这些: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押金。

  省城不少市民都想试试“自己的路,自己做主”,租辆车回家过年,但大部分人并不了解租车需要做些什么准备。

  “租车时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驾驶证原件、居民户口簿,同时缴纳相应押金。”济南厚德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不是本市户口的人租车,一般还要找一位本市户口的担保人。担保人需有正式工作单位,租车时,不仅要与承租人一起去租赁公司,还要提供担保人身份证原件和户口簿。

  “对于消费者我们也有不少要求。”汽车租赁公司鲍经理告诉记者,租车回家要分个人汽车租赁和单位汽车租赁两种情况,个人汽车租赁需要汽车租赁人本市户口簿,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驾龄一年以上);外地户口需提供本市暂住证或居留证(3个月以上)并提供本市户口担保人一名,担保人需提供本市户口簿,身份证,社保卡,担保承诺书;单位汽车租赁则需要租赁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企业法人代码证,委托书,公章,法人身份证以及经办人的本市户口簿,身份证,社保卡。

  除了租金,这些费用也得您来掏:基本保险费、超时收费、超里程收费等。

  “基本保险费、超时收费、超里程收费、其他收费”,记者从一家汽车租赁网站上了解到,除了汽车租赁的基本租金以外,还有不少其他的收费。

  “不要只看租金便宜,搞不好结账的时候傻了眼!”已经有过3次租车经历的王冰提醒大家,租车的时候一定要多问、多看,不要怕麻烦。王冰说,除了日租金外,消费者还需要交纳车辆的基本保险费。“每天的基本保险费是您租车必交的费用,不论您出没出险,都是不退的。”以租金最低的乐驰车为例,每天保险费至少20元,一些小型租车公司保险费每天40元。其次,一次性手续费20元到45元不等。这样,两项费用相加租车成本最少已上升了40元,与39元的乐驰日租金相比,费用已翻了1倍。

  此外,租车公司规定车辆每天最多的行驶里程数,如一天350公里,超出部分每公里1元;如果“异地还车”,租车公司基本都会参照两地公里数收取“异地还车费”,这笔费用可不少;车辆不慎“出险”,消费者可能还要支付不同额度的修理费、车辆停运损失费、车辆折旧费等;如果出现违章后由租车公司处理,还有违章罚款代办手续费等;另外,租车公司记录取车时的油箱刻度,如果还车时油箱刻度未达到取车时的刻度,消费者除了需要支付油费差价外,租车公司还需加收15%或一笔固定的服务费。这样一来,“新手”租车上路,还真不一定划算。

  “除了以上这些费用,还有不少其他增值服务呢!”王冰说,不少汽车租赁公司还提供例如GPS导航、上门送车、儿童安全座椅、司机代驾、异地还车、全国救援等增值服务。

合同需看清 规避租车风险

  “租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责任,仔细验车,避免吃哑巴亏。”曾经租用过车辆的何女士告诉记者:“我租过2次车,每次都是取车时工作人员简单地围着车走一圈看看,然后说基本没有什么划痕。等还车的时候,他们会派专人特别仔细地检查。”“上次我租车前,车右反光镜上有处划痕,他们说那是尘印,我当时用手摸了一下,证实是划痕,工作人员就说这个他们知道,还车时不会让我赔的。结果还车时是另外一个人验车,说那个划痕是新伤,拒绝再验车,要我赔偿。”

  何女士再找到原来的验车员,但他却否认。最后何女士拨打了投诉电话。据了解,不少消费者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以至于有经验的“租车者”租车时都会当场照相,作为凭证。

  曾经开过租车行的胡峰告诉记者,开车蹭掉一块车漆,或不留神把玻璃、车灯弄碎,这都不在保险公司承保范围内,消费者需自行承担保险外的修补费用。虽然是“小修补”,费用可比日租金贵多了。此外,假设乐驰租车的优惠价为每天39元,如果租期外修车,需按原价交停运损失费及加速折旧费,而租车的“原价”高达上百元,这些都是租车公司并未明示的。

  胡峰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租车时,应该把此类隐性消费事先签订在合同内,在享受租车优惠价格的同时,一定要亲自检查车身,有问题及时与工作人员沟通并保留记录再开走,以免还车时造成损失。此外,租车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公司的营业执照,并且索要发票。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