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工业设计 > 正文

工艺美术大师吴锦华创作辛卯兔迎兔年

2011-01-25 10:36来源:中国艺术设计联盟字号:小

  “高瞻远瞩”辛卯兔陶瓷雕塑

  “高瞻远瞩”辛卯兔陶瓷雕塑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吴锦华的最新作品,寓意对2011辛卯兔年的无限祈福。“辛为万物肃然更新,秀实新成。卯时为凌晨5点至7点,月亮最为光辉之际,也是阳光来临之前,世界迎接崭新的生命。‘高瞻远瞩’则是对时局的仔细审度,对行动力的精准判断,和对自己的无限自信。”吴锦华大师这样解读作品的寓意。

  吴锦华是中国陶瓷绘画和陶瓷雕塑的代表人物,长期在景德镇生活学习,博采众长,自成一家。他的多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1992年其代表作品《盖世脸谱无双碗》创拍卖价一百万美元记录。今年12月5日北京保利秋拍中,他的猛虎瓷板《夕霞林丛啸声起》(54×36cm)又拍得53.76万元。

  “高瞻远瞩”辛卯兔陶瓷雕塑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首次权威监制,全国限量发行688尊。在发布会现场,吴锦华大师亲自抽奖产生第一阶段的5名幸运藏友,陪同各藏友及媒体共同见证幸运的降临。

  记者有幸采访到吴锦华大师,为我们解读辛卯兔陶瓷雕塑的更深层含义,以及大师对陶瓷艺术及创作的深刻理解。

  记者:您创作的“高瞻远瞩”辛卯兔有着西方雕塑对结构的理解,也有中国传统艺术的神韵,自发售以来就在收藏界得到了热捧。您能跟我们分享下这件作品创作的初衷和其中的一些故事吗?

  吴锦华:我目前从事的工作主要是陶瓷绘画,陶瓷雕塑应该是我另一项艺术潜能。如果说绘画和雕塑二选-的话,从个人喜爱和才能我都会选雕塑。仅因为年青时工厂制度的制约所以-直都在从事绘画至今,而现在在绘画方面取得的小成就又使我不能放弃绘画,过几年如视力不行了我会去做雕塑。感谢父母的恩赐使我同时具备了绘画和雕塑二方面的才华,我会珍惜同时也会贡献給大众。辛卯兔是朋友的迠议所做的第一款生肖雕塑,也是为了大众收藏爱好者都能收藏得到本人作品,(我的绘画作品都是孤品,存世量较少)。辛卯兔创作理念是:集累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向着既定人生目标全力冲刺。灵感来源于刘翔的百米冲刺前的起跑瞬间动态。雕塑和绘画一样都要有主题,寓意育人。不同的是绘画主题可用配景衬托,而雕塑只能用型体单独说话,这重要的就是你塑造的造型能够表达出你的思想。

  记者:您的作品当中有很多是反映动物题材,相比人文类的主题来说,您是否觉得自然类主题的创作空间更大?

  吴锦华:我年青创作的题材涉及广泛,包罗万象。近几年来主要是从事人物、动物题材创作。我认为动物和人物一样都有喜怒哀乐,人物、动物的形象塑造都要表现岀内心世界。人物题材的历史故事、现代生活无所不可绘画,动物世界同样丰富多采无穷无尽,只要艺术家主观上想表达什么思该想內容都可海阔天空地去创作。我近二年创作了一批乡村青春少女的题材作品,就来源于我对知青生活的回忆,人的生活经历多了你的想象空间就更大,创作题材、艺术形式就更活跃。

  记者:您从小就开始研习中国画,这也使得您在陶瓷绘画的创作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您能跟我们谈谈中国画与陶瓷绘画这两门技艺有哪些异同点吗?

  吴锦华:中国画和陶瓷绘画是姊妹艺术,你有良好的国画基础对于陶瓷绘画的帮助是很大的。但我个人是不赞同在陶瓷上毫无改变地画国画,这因为陶瓷装饰应有自已的语言体系,也是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这种形式不但和国画在绘画材料丶载体材质方面不同,更重要的是艺术形式上的区别。(1)陶瓷绘画载体是立体器皿,装钸要考虑到所表现题材和器皿造型风格的吻合。例.稳重的造型适合装饰山水丶猛兽和男性人物题材,纤秀的器皿却可绘画花鸟丶小动物和女性人物。(2)在陶瓷型皿上装饰要注重绘画构图和器皿适合。(3)陶瓷是火的艺术,陶瓷颜枓只有经过高温烧烤后才会展现出其真面目,熟悉和了解工艺规律后才可能保障作品的成功。(4)陶瓷装饰同样也是-种综合艺术,在一件作品中可以组合多种工艺技法,使作品更加丰富和艺术性。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地国画家去景德鎮玩陶瓷绘画,我认为这真值得赞赏的现象,一方面国画家给古老的景德镇陶瓷融进新的艺术思想和新的绘画技法,各地的艺术家不同的艺术见解必定会形成百花争艳的局面,促使陶瓷艺术更加繁荣昌盛。另一方面各地的画家们把他们创作的陶瓷作品带回原地,同样使陶瓷艺术让更多的人所悉知了解,普及了陶瓷文化。

  记者:1992年您作为主创创作的“盖世无双脸谱碗”被拍到了一百万美元的高价,可以说那时的您就已经在陶瓷艺术上达到了一个高峰阶段,但让我们不解的是,为什么后来您会选择去广州创办工艺品公司,转而去做一些面对大众市场的装饰性陶瓷呢?

  吴锦华:人在某个事件上成功之后他可能会有些迷茫,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也可能因为攀登上了一座山头后又发现了还有更高的山峰未登,这时,他会有一些冲动的想法,重头再来。我在1994年放弃了在景德镇所拥有的一切来到广东,一切从零开始,艰难地披荆斩棘向着新的目标前行。这一路走来有痛苦有欢乐有失去有收获,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自已也成长了。我认为失去了许多金钱但换回了思想观念上的变化,艺术水准上得到了提高,又重新攀登上了高峯得到了快乐,这正印证了有得有失这句名言。我现在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创作高挡艺术孤品,有思想地对一些课题进行探讨,充实个人的理论体系,为冲击更高领域做准备。另外做一些普及性的艺术品设计这本来就是陶瓷艺术家所应拥有的能力。

  记者: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陶瓷的装饰语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面向大众的家用装饰陶瓷来讲要适应市场是至关重要的,那么您怎么成功地把一些时代符号融入在作品中的呢?

  吴锦华:时代在前进,人们的欣赏观念是随着社会进步而改变。艺术家的创作理念应该和时代同步这样你的创作才可能被大众所接受。我个人在高档艺术品的设计方面的做法是(1)选用古代题材时在表现技法上进行改变。例.在人物形象方面塑造的更加娇美,人物内心情感刻划地更好,人物服佈色彩搭配按现代人喜欢的色调去赋色。现代人物题材是现代人们所熟悉的,同样可以在艺术上呈现美感。(2)花鸟画动物画山水画以新的艺术形式呈现这方面的优秀范例在各种艺术作品中都能看到,这就是艺术家们个人心声的体现。(3)而现代 陶艺丶曰用陶瓷更是展现出时代的印迹,宽松的文化氛围使各种艺术形式得到充分表现。抽象派丶后现代派的作品风格也逐步被人们所接受。

  记者:近年来,不断有艺术品拍出令人瞠目结舌的高价,面对不断升温的艺术市场,对艺术家来说可能将会带来双面的影响。

  您能否给现在从事陶瓷艺术的年轻人一些建议?

  吴锦华:国家的强盛,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人们的收入有富裕而用来进行艺术品投资。在这种水涨船高的收藏热潮面前我給青年艺术家的迠议是:(1)心态要平衡,不要急功尽利,立足于打好扎实地基础,注重个人艺术水准的提高,保障作品品质,培养个人品德行为,这些你做到了,就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常言说,人品优良画品优秀。(2)千石成峯,海纳百川。广泛地学习一切优秀的东西,取精华去糟粕,成为思路敏捷充满无尽创意的优秀艺术家。(3)树立信心,确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去攀登高峯,永不自满,淸醒地看待自已,不要陶醉于小小的成绩之上,你就会成功。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