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医疗保健 > 正文

乡村医生:希望进行卫生服务合理补助

2011-01-24 09:32来源:新华网字号:小

  近两年,中央政府累计安排资金400亿元,支持1877所县级医院、7000余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1.1万余所村卫生所建设。国家的支持为改善农村卫生所的条件提供了部分资金,也给村医们带来了希望。随着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他们正在经历着改革带来的喜与忧。

  今年37岁、已经干了十几年村医的赵卫东是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送庄村集体卫生所的医生。最初干医生时,他把自家住宅的一间房子腾出来当诊所,诊疗、治疗、配药全在一个屋里,因为没有病房,输液时病人只能坐在椅子上。

  去年,赵卫东和另外一名医生响应国家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投资20多万元建了一个新诊所,验收达标后,政府给予1万元补贴。

  新卫生所宽敞干净,添了设备,中药柜、西药柜、氧气瓶、诊断床都配齐了,有6张病床,还专门开设了妇科诊疗,这在不分科室的村卫生所中非常少见。

  赵卫东的卫生所生意红火,在记者采访的近两个小时时间里,每十几分钟就会有一位病人前来就医,仅有的6张病床已经满员,赵卫东不时得中断采访,为病人换药或诊断开药。

  据河南省卫生厅提供的数据,河南省共有47556个行政村、61899个村卫生室、11.09万名乡村医生。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投入资金3.17亿元,争取国债资金6378万元,完成了32682个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改造。此外,河南还积极利用中央财政资金,为24181个村卫生室各配备了1万元的基本医疗设备。

  卫生所的条件好了,看病的人多了,本以为赵卫东的收入应该不错,但他告诉记者,每月纯收入也就1000块多点,“这还是病人多的时候”。

  赵卫东说:“现在乡镇卫生院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而且村民来这里一般都是看几块十几块钱的小病,根本挣不到什么钱。”

  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是中国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内容,患者从医院购买国家规定的基本药物时,医院以进价销售,中间环节不加价,政府拿出一部分补贴给医院,让利给患者。

  中国约有百万乡村医生,他们面临最紧迫的问题是收入不断降低。记者在河南省的郑州、洛阳、济源三地七个村庄的采访中了解到,即使那些靠近乡镇、人口多、经济条件较好的乡村,村医也都反映其每月收入仅在1000元上下。而在人口少、经济差的村庄,村医每月看病收入仅为300元左右。

  “一年的收入只顾着一家吃喝,不落钱,想凭这个盖个房子或者干个啥事,都不行。”和赵卫东同一个县的村医王冰卫校毕业后就做起了村医,如今,她正为自己的前途发愁。

  河南省卫生厅农村卫生处副处长戴能光说:“村医的收入主要来自卖药的利润和政府的补助,但是,新医改实施方案提出的9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乡村医生所能承担的任务主要是协助乡镇卫生院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基础性工作,因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到乡村医生的比例有限。”

  乡村医生收入低带来的直接问题是乡村医生的老龄化和后备人才匮乏。在记者采访的7个村庄中,村医多为50岁左右,40岁以下的仅有2位。

  河南省荥阳市王村镇房罗村卫生所共有5名医生,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52岁。74岁的所长周遂明说:“这里每个医生一个月收入700多元,又没有养老保障,只能活到老干到老,年轻人没人来干。”

  戴能光认为乡村医生的收入问题已经影响到这支队伍的稳定,他建议国家对乡村医生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外的公共卫生服务进行合理补助,以调动乡村医生的积极性,提高其收入水平。

(责任编辑:羽篪)

相关资讯 [ 关键词: 乡村医生 ]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