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医疗保健 > 正文

王振义:用我的毕生研究白血病

2011-01-21 16:08来源:东方早报字号:小

  “王振义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庆祝表彰大会暨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成立仪式”15号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发来贺信,卫生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沈晓明等出席会议。上海交大转化医学研究院昨天也正式成立,以王振义院士为代表人物的转化医学研究将成为深化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点,造福人类健康。

  王振义院士尽管已经87岁高龄,但仍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昨天是他获奖后首次在公众场合露面,王振义院士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发表了一段幽默又动人的即兴获奖感言。

  “我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擦眼泪。”王振义表示,他很感动,获得大奖是由于有很多人的支持,在他做研究初期,当时的学生,现任卫生部长的陈竺四处去抓老鼠,王院士的第一个研究生骑着自行车跑遍了上海的大街小巷,可见研究的条件之简陋,但是后来坚持下来了,有了各方的帮助,国内的国际的同行都一起出力,才有了今天血液学研究一系列成果的诞生。

  “我算了一下,我的人生也快走到尽头,以前是七十古稀,现在是九十古稀,我还有三年就古稀了,40年前,我曾经喊了一句口号‘三年攻克白血病’,现在我都87岁了,如果还说三年攻克白血病你们肯定不相信了。40年过去了,我只攻克了一种白血病,还有20多种白血病,让很多的青壮年失去生命,我以前是领导我的团队一起攻关,现在我年纪大了,我将会跟着我的团队,继续攻克这个疾病,我希望我的余生,还能够继续做这个工作,继续攻克白血病难题!”王振义动人的讲话引发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在表彰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宣布成立。转化医学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医学健康领域出现的新概念,是当今世界各国健康促进战略的优先发展领域。上海交大希望通过5年努力,把转化医学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高地,使得生命医学成为冲击世界一流的主力军,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