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策划服务 > 正文

走近策划大师郑建平

2011-01-21 14:18来源:中国策划网字号:小

  《闯》作为深圳精神的象征,早已为敢为天下先的深圳人所认同和推崇。而她的创意和设计者郑建平恐怕就不像作品本身那样广为人知了。

  同许许多多来深圳寻梦的人一样,郑建平与深圳结缘也是从一个“闯”字开始的。

  1989年一个流火的日子,深圳。郑建平怀揣沉甸甸的个人资料冒冒失失地“闯”进了市府二办。他的出场似乎从一开始就有些与众不同,与一般人拾级而上的思维相左,他乘电梯直接上到了顶层7楼,打算一层层往下走,叩开属于自己的一扇希望之门。

  他在一间挂有“筹展办”的门。虽说他写过剧本,参加过全国美展,而且还揣着响当当的研究生文凭,但深圳是一个不认“昨天”的城市,在今天的你未现身露手之前,她只以一副冷峻的表情面对你。郑建平不无例外地从零开始,甚至抹桌子、拖地板的杂事儿也没少干。

  深圳更是一个为人的才能提供充分证明的城市。不久,郑建平受命参与筹办一个小型展览,并一手“炮制”了展览所需的条幅、解说词和徽标等,而且以往通常需要由几个人分担的活儿他居然一个人给大包大揽了。自此,大家开始对他刮目相看,郑建平也由此有了更多的“磨剑”机会。与此同时,他开始广泛涉猎与展示业相关的图文资料,并渐渐对这一行有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展示业作为一门新兴的信息产业,它是一种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是人与人、人与物直接对话的信息传递,它带来的综合效应是其他媒体所无法替代的。他很快对这一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一切自然为他日后在业界出手大手笔铺垫了伏笔。

  郑建平第一次跻身展示业的前台,是临危受命的。

  1992年夏,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5个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将在首都北京竞展改革开放风采。这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型展览。郑建平所在的深圳投资促进中心接受了深圳馆的承展项目。然而,办这种大规模的展览,对于年轻的深圳而言尚无经验。当时领导向国内一位知名专家发出了邀请函,可终因筹展办无法满足专家的开价和要求而未果。就在这节骨眼上,领导十万火急地找到郑建平说:看来不能指望别人了,你赶紧把担子挑起来吧!

  凭着深圳人特有的激情和敢为人先的精神,郑建平一咬牙接下了重托。

  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深圳在发改革开放中所处的特殊地位决定了这次展览只能成功,不能失败。郑建平很清楚自己肩上的分量。同时他也清醒地意识到这将是自己多年厚积薄发的一次自我凸现。

  经过一场又一场头脑风暴,广泛的碰撞交流,郑建平结合自己多学科的知识积累、人文素养和社会阅历,充分调动自己的创作激情,全身心投入其中。他很快便明确了以下思路:其一重点突出深圳精神“敢闯”这一主题;其二营造一个具有强烈现代感的展览氛围,运用现代化的展览语言与展览手段表现展览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内容;三是聚合制造几个标志性热点,以示一种节节升腾的现代都市氛围、折射深圳的沧桑巨变、预示深圳的灿烂未来。

  次年春天,由主题、未来和产品组成的深圳馆以其深刻的主题思想、厚重的人文内涵、强烈的现代设计色彩、巧妙新颖的现代化构思和富于震撼力的高科技展示手段在北京展览馆一炮打响。深圳馆以多方面的绝对优势轻取了本次展览的最佳设计奖和最佳装饰奖。郑建平第一次出场就在中国展示业“吹皱一池春水”。

  牛刀小试,便初露峥嵘,这对郑建平而言确实是一种鼓舞,他深深感受到了深圳的魅力。

  1994年春天,中国社会成就展览会广东馆方案论证会在广州举行,郑建平应邀参加。经过一轮轮唇枪舌剑,纸上交锋,郑建平的方案从激烈的角逐中胜出。

  该方案从历史传承、社会背景、人文内涵、岭南文化、时代精神等等方面入手,围绕促进这一主题,通过南粤之光、幸福广场、时代列车、幸福农居、继往开来等5个异采纷呈、波澜壮阔的景观展区来对广东进行精彩演绎。

  开展那天,郑建平对前来视察的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亮出了底牌:“我们是来拿第一的。”

  广东馆位于北京展览馆中央大厅,与北京、上海、天津三个直辖市的展馆并列,占地面积为860平方米,比其他省市大3倍。馆内一座高3米,长21米的巨型龙舟雕刻凌空飞架在广东馆上空,龙舟上旌旗猎猎,25名南粤弄潮儿英姿勃发、振臂催舟,象征着广东人敢闯敢拼,一往无前的开风气之先的大无畏精神。广东时代列车、广东普通农家生活演绎、广东近代史80米动感画卷等展示手段的运用,将广东社会发展风貌、社会发展脉络及其未来发展宏图生动而形象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广东馆还有两个鲜明的特色:一是观众和展览可以互动交流,你想了解广东哪一方面的情况,只需手指轻触电脑屏幕,一切尽可展现眼前。二是残疾人艺术团的表演和广东农民组成的乐队演奏,彰显了一种人文关怀和社会的整体进步。

  广东馆的展览充分体现了“一流的展会、一流的设计、一流的装修”的展示主旨,羸得了新闻界的高度评价,称其“代表着现代展示艺术精神、现代科技和地方特色的高度融合。可以说,郑建平为中国稍显稚嫩的展示业留下了一座丰碑,它的意义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加凸现。”《中国青年报》干脆亮出《郑建平把广东搬到了北京》的醒目标题。专家们对广东馆也给予了一致好评,称其为中国展示史的开山之作。

  广东馆毫无争议地荣获了最佳组织奖和最佳设计装修奖。这是郑建平第二次夺魁。

  然而,此前,为了筹备这一浩繁巨大的系统工程,郑建平如何运筹帷幄?如何组织协调?如何落实方案?大到宏观擘划,小到细节的推敲,他又是如何呕心沥血?如何惮精竭智?恐怕鲜为人知。据说,在短短半年时间,他先后与上百个单位穿梭联络,实施方案,直到最后把400平方米、9个火车皮的展具发往北京。

  在郑建平早期作品中最具现代色彩的是在深圳本土的一次大型展览。

  1995年9月28日,“深圳特区建立15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览会”在深圳市博物馆隆重开幕。整个展区面积1500平方米,分6个厅,15个展室。此次展览,通过计算机多媒休、LED大屏幕、光导纤维、三维动画、电脑喷绘、主体音响、激光、变色光、冷光等高科技手段的应用,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展示了深圳从一个小渔村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其中《石破天惊》、《一夜新城》、《信息天地》、《东方奇迹》等展厅精彩演绎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赢得了阵阵热烈的喝彩。这次展览被誉为中国展示史上最具现代化的大规模展览会。在市政府举行的祝酒会上,郑建平再一次被鲜花和掌声所包围。

  而让郑建平荣膺“中国展示第一人”雅号的是第三次全国性的大展。

  1997年全国规模空前的十四大以来两个文明成就展在北京隆重地拉开了帷幕。代表广东基础设施的虎门大桥巨型背景模型、象征两个文明建设的比肩耸立的摩天大柱、包装成广东信息调整公路快车的动感电影、声光电操控的代表广东发展速度的模拟火箭发射,使广东省两个文明的建设成就,在巧妙而又形象的构思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最佳组织奖和最佳设计装饰奖的桂冠再次花落广东馆。而它的总策划和总设计郑建平就是在这次展会上被誉为“中国展示第一人”。

  谈起三次获奖,郑建平表现得极为冷静,他说:获奖的真正意义在于它是一种价值认同,表明专家和观众对我的创造性劳动的一致肯定。更重要的是:郑建平为当时还停留在平面陈列阶段的中国展示业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思路,一扇全新的门。当时一些专家称郑建平的展示手法不啻于“石破天惊”、“开天辟地”,其巨大冲击力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