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策划服务 > 正文

李芏巍:做投资人的“游泳教练”

2011-01-21 13:35来源:《物流世界》字号:小

  李芏巍,说他是中国物流策划第一人一点不为过,从他最初的创意:把策划理念和成功行业里的营销理念带入到物流的发展中来,就注定了他与中国物流的不解之缘,以及他对中国物流的卓越贡献。

“游泳教练”

  李芏巍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实际运作经验,在物流策划生涯中,取得了最多成功案例的显著成绩,就2005年就策划了许多投资额在数亿元的大型物流项目,例如:占地500亩,总投资3亿元的天宏物流市场;占地150亩,投资1亿元的建华物流配送中心;占地500亩,总投资6亿元亚洲国际物流货运中心;中国最大的物流企业诚通集团旗下中国物流公司南方基地占地500亩,总投资6亿元-金泽国际物流园;倍受粤港两地政府关注的粤港果蔬配送深圳基地—深圳农易升果蔬配送中心项目;政府立项和重点扶持的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大型物流项目—宝鼎威物流中心, ……

  对于这些大型物流项目的成功运作,李芏巍功不可没,这是他与项目投资者共同策划运作起来的,而且一直在跟进。对于这些项目策划,李芏巍有许多计划要想讲,但是面对记者,他只是把他的理念清晰地告诉记者:要做一个项目,不仅仅只是做一个方案,而是要建立一种合作伙伴关系,扶着项目上,陪着项目走,竭尽全力使项目成功,取得应该有的成果。

  他打了一个比方,他说:就好像我是游泳教练,我在教一个人游泳,不能只在口头上告诉他一些游水的要领就让他下水了。我还得教他一些最基本的动作,甚至是手把手地教,直到他能够自己下水,这时我得告诉他水有多深,有多危险。然后我得陪着他一起游,看到他的动作熟练之后,我可以在旁边休息了。但我还是得时刻注意着他的动作,因为这时他还不是一个熟练的泳者。如果这时他出现了什么意外,那我就得去帮助,也许在这个帮助的过程中,我把他给救了,但是自己却因为体力不支而无法上岸,也不一定。当然并不是每一次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我给自己的要求是这样的,如果一旦出现了这样的事情,我一定要这样做,这就是我的想法。

  听到李芏巍这样讲,不认识他的人或是不了解他的人会觉得有些夸张,但是一旦你真正认识他之后你就会觉得这是他真心的话,他对自己的要求和他对社会责任的自然承担,使他自然而然就有了这样的想法和做法。

  对于策划的众多大项目来讲,李芏巍笑言自己只是一个小角色,一个配角的配角,但他却非常认真地对待他的每一个项目,无论大小,他都是一样贯注全部精神去做。大到数亿的项目,小到一个几千元的小项目,他都是一样的对待,一样的认真,在他的眼里,任何一个项目都是最重要的,也正因为如此,在行业里他已经有了极好的口碑。

厚德载物 根植物流

  一直大家都把“厚德载物”这个词贯于学者及社会家的头上,没有想到,在李芏巍这里,“厚德”却正是他的做人之本,立业之本。说起厚德,不得不说他这“第一人”的起始。应该还是很多年之前,当时国内还称之为货运的时候,那时李芏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得知上海某个机构有关于这方面的教材资料,收费为6800元,但是强烈的求知欲,使他迫切的想去了解一下的大纲和基本内容,但是该机构是搞培训的却一定要先付款再发大纲。虽然特别想去了解,但对该机构这种表现还是让他很不满,于是从这一天开始,他着手对物流行业进行了一个系统的学习和研究,也正是这时打下的坚实的基础,使他会在这个行业里扎下根来,并在物流策划方面有所建树。

  也正是因为受到这样的待遇,使得李芏巍一从事这个工作就立下了一个愿望:要为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国物流行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这样的志向使得他一直坚持把客户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从不会为了自己挣钱而不顾客户死活的事情来。曾经有客户是因为他的建议而放弃上马项目。本来这些项目是会由他来策划和实施的,但是基于这种为客户为项目着想的基础,他宁愿放弃这些利益,用他自己的话说:“眼前的利益不是我想要的,长远的发展才是健康的,可靠的。”也正是因为他这种做人做事的风格,使他在这个行业里有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大家都把他当作良师益友,而他也从不吝啬他的理念和想法,乐于和同行交流。他有了自己的团队,他也把这种理念传达给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相信随着他的团队的壮大,他的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

  厚德载物,这缘于《周易》的四个字,经过李芏巍的诠注,似乎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意义。物流本就是要有“载”与“物”的,而本来这样的载物在原始的理解是最简单最无可作为的一件事,但是当“厚德载物”被他转来使用的时候,这个词的含义得到了最大范围的延伸。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比“物流”更为科学更为理想的模式。这也对中国目前竞争纷乱的物流市场指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说起根植物流,李芏巍表示,策划本来是从别的行业里引进来的,如果只侧重于策划,那么就没有了他最初的想法,其实这一切,都是基于他对物流行业的热爱,也正是因为这种热情,他坚信这个世纪将会是物流的世纪,物流将成为本世纪最有力的发展动力。

策划明天 创意未来

  物流是一门新兴的朝阳产业,策划也是新兴行业,至于物流策划更是新上加新,填补了策划业的一项空白,同时也填补了物流的一个空白。策划多见于地产业、广告业、文化界的内容,在李芏巍之前,没有人把策划与物流结合在一起、并运用到实践中,他不仅要把物流策划进行到底,还在大学课堂作讲座,把物流策划真真正正地做成一个专业,一个体系,一个学科。他的目标不仅是自己要做一个好的物流策划人,还要带出一个棒的物流策划团队出来;还要培养出更多的物流策划人才。

  李芏巍给物流策划人有一个正确的定位:物流策划人与物流界朋友,同业、同根、同心、同行,心脉相连!携手共建!真正每一个项目的策划大师是这个项目的投资决策人,物流策划人既是这个项目的“军师”,还是带投资决策人一直游泳到对岸的“教练”、并将他扶上岸的“救生员”,达到为项目实体注入活力和为这个特定的项目系统成功地延伸或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