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策划服务 > 正文

“创意九段”陈放:创意要转化为生产力

2011-01-21 13:25来源:商界财视网字号:小

  中国策划学创始人、首届中国十大策划风云人物、世界顶尖创意技法发明人、资深考古专家、文化学者。曾被美日等策划专家称为“创意九段”。

  陈放认为,“很多创意有噱头没看头,有看头没搞头”,创意要转化为生产力,而非停留在创意者的主观表面上。

打造城市名片 寻求独特卖点

  当前,很多地方喜欢打造城市名片,在自然与人文特色当中寻求独特的卖点。但是在利用传统文化的时候,很多城市走入了一个误区。要知道“历史文化要有高度,要有文化资源,要有高度、厚度、特色,一般的文化资源用处不大。随便一个地方出了宰相是没用的,什么户部尚书、兵部尚书更是难以凑效。”

  历史上,出过的宰相难以计数,被人记住的宰相也寥寥无几。倘若一个地方曾经出过宰相,这就需要挖故事、编故事,讲故事,否则的话,老百姓没有兴趣去了解,去接受。

  比如,福建泉州,自唐至宋元时期的泉州,海外通商贸易十分兴盛发达,出现了“市井十洲人”、“涨潮声中万国商”的繁华景象。至今保存于泉州的伊斯兰教的清净寺、灵山圣墓、九日山祈风石刻、聚宝街遗址,以及明代大航海家郑和第五次下西洋时途经泉州所立的“行香碑”等,便是中外人民进行经济文化交流和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泉州承载了千百年来的对外交流要地,再联系到当前对台海、对海外的交流港口,正是一脉相承。这样既能让历史文化传承,又能赋予当前改革开放、对外交流的高度。

企业名片打造方法多样

  企业名片打造和城市名片打造又有不同。有的是以产品为卖点,有的是以老板为卖点,王石、潘石屹就属于后者。他们走到哪里都会受到政府的欢迎,收到媒体的关注。而他们身后的地产项目随着老板知名度的提高而水涨船高,以至于产品的诉求没有人的诉求更有效。陈放给这种品牌策略命名为“阳品牌”策略。

  而很多地产企业,比如碧桂园、泛海地产等等,他们的领导人则要低调的多。这就属于“暗品”策略。相对与领导人的宣传而言,他们更注重对产品形象的宣传。

  在阳品牌策略中,有个反例,就是国美电器。“国美连锁店做的比较好,但是太过于招摇,厚度不够,品牌的保护机制不够,本身经营也有问题”,而阳品牌的建立是立足与扎实过硬的实力之上的。一旦产品有问题,领导人苦心造诣的形象也将毁于一旦。黄光裕中国首富的光环,没有一个“健康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