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策划服务 > 正文

策划大师陈荣彪谈构建城市形象

2011-01-21 13:11来源:广佛都市网字号:小

  陈荣彪在演讲中

  陈荣彪是我市首位入编《中国策划家年鉴》的策划专家。《中国策划家年鉴》是中国创意策划、文化产业、新闻传媒、市场营销的第一部综合性年鉴,它记录了当下中国策划界的大事记、人物传、排行榜以及工商动态、学术成就,国际交往等方面的情况。

  近日,记者就如何构建重庆城市品格与形象力等热点问题,采访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有形象力“操盘手”之称的陈荣彪。

  一个城市的形象是透过其内在品格所展示出来的,而非一般意义上的穿衣戴帽而来,所谓之相由心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外人看来,美景、美食、美女是重庆的三张名片,但如果站在城市的经营者角度和高度来看重庆,就不能用平常人的眼光来看待重庆的发展,更不能用这种眼光与角度、思维来谋划重庆的城市个性与形象力,即我们常说的城市竞争力。陈荣彪说。

  在陈荣彪看来,重庆市委市政府一系列的打黑,唱读讲传,狠抓包括314总体布局、城市规划修编、城乡统筹发展新三大机遇,定位西部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城乡统筹发展文化强市、长江上游地区文化中心等,这些都是城市竞争力的内在核动力。而一江两翼三洋战略、三基地四港区战略、一二三开发区发展战略、五个重庆建设等,以及以“两江新区”将要形成的“白天车水马龙、夜晚灯火璀璨”的生活之城,就是这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策略的外化表现。

  陈荣彪认为,策略的外化表现与策略本身同等的重要,与策略的本质要一脉相承,是非常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怎样想的、怎样说的、怎样做的,所谓心、言、行三者必须要高度统一和整合,才能最终形成形象力。重庆作为“中国五大中心城市”之一,这些都策划好了、做到位了、做好了,城市的品格就形成了,城市的形象就鲜明了,城市的竞争力就增强了。

  成都“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总体规划和相关的城市形象“大城小镇嵌田园,青山绿水抱林盘”,以及休闲之都的感觉,这将是作为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成都呈现给人们的总体印象。成都人在这个规划中,比照了阿姆斯特丹、大阪、休斯敦和西雅图,计划用20年时间初步建成“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比照新加坡、香港、法兰克福、巴黎,用30至50年基本建成世界城市。这一点,多商圈组团城市的重庆可以与美国的洛杉矶等城市进行比照。

  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个世界性的参照系?陈荣彪说这目的是要把自己所在城市放到世界城市体系中去建设,更好地汲取世界城市发展经验,更多地参与世界城市的竞争与合作,少走弯路,引领城市高端转型。重庆,一座令人心动的城市,“两江新区”的成立与建设,其蝶化、其蝶变和伟大的升华,是有着极严谨与可操作性的,也可以说是充满了大智慧的。

  俗语说“穿起龙袍不像太子”。为什么?因为“太子”这种别人一看就知的由内而外的气质,是经过长期的培养而成的,是别人难以模仿的。所以说,内在的东西,如气质等,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成的,需要有一个培养过程。一个区域或城市要具有无可比拟的竞争力,我觉得,其内功和“健康”的策划与培育,往往要比外包装更重要。陈荣彪说,这或许就是我们常说的城市品格,以及城市的文化力量。

  谈到城市品格的文化力量时,陈荣彪举例磁器口当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给予了说明。文化的符号也许是那些手艺、传了几千年的山歌号子,还有门外街里的那些老建筑,这些都是宝贝。但是,最重要的,这些文化元素的传承,靠的就是人,就是那些在我们眼里不怎么与众不同的原住民。毕竟,文化遗产除了需要底蕴外,更需要那些原住民的守护与血脉传承。不管在城市经营竞争中,还是在城市形象构成的元素中,已经没有人质疑文化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但是,又有多少人能象重庆磁器口那样,视原住民为“延续了千年古镇的文化命脉”的“宝贝”呢?这是在城市品格培育与构建时需要我们用心来思考的大问题。

  当问及重庆城市形象如何推广时,陈荣彪指出方式很多,但其原则可以按这样的思维来推进:一是善用媒体顺势造势,二是创造焦点事件谋取强势,三是策动公关造不可逆转之势,四是乘胜扩大已得优势。老子说过:“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陈荣彪对重庆近期有影响力的众多事例给予了充分肯定。

  策划人与被策划对象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呢?重庆的策划界在新的历史时期应有怎么的作为呢?陈荣彪认为,策划人不能自事过高,把自己当做“救世主”,也不能人云亦云,特别是在策划与操盘城市形象的时候,务必要与这座城市融为一体,既保持策划人的独立性,又与这个城市共同脉动。这种不是闭门造车、不是“来料加工”、而是因“恋爱”而来的策划成果,当它诞生出来的时候,合作的双方都会非常的爱它和珍惜它。只有当双方都做到爱护它、珍惜它、用心地培养它、保护它,让它成长的时候,策划成果才有可能转化为双赢和多赢的现实。而作为重庆本土的策划人,对重庆的一草一木都如数家珍,这是非常重要的资本。现在要做的,就是多与外界的的策划人联合,取长补短,在西部、特别是把握好重庆大发展的千载良机,形成一股强有力的策划力量和群体。

  最后,陈荣彪强调,一个好的、与时俱进的策略与策划,是可以用较短的时间来完成庞大的系统构建的。策划人的政治敏感与市场洞察力、实用与超强的实效性营销策划能力,是能否获取成功的重要保重。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