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M2被取代:社会融资规模成新参考指标

2011-01-20 13:19来源:融资网字号:小

  在连续两年货币供应量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遏制通胀可谓是难上加难,那么如何在遏制通胀的同时又不过度伤及经济增速,这是当前摆在央行面前的两难问题。

  1月5日至6日,央行2011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其会议确定了央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稳物价,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调控的针对性,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央行2011年工作会议“破例”未明确提出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调控目标。那么,央行缘何未提M2的调控目标呢?

  为此,记者近日先后采访了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与上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胡月晓等5位经济权威人士。

  在他们看来,往年的M2目标都未兑现,而今年在高通胀下,经济增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这可能是信贷目标没有敲定的主要原因。其次,夹在稳增长与控通胀这两大目标中,央行信贷投放决策异常艰难。央行现在是保持政策的“灵活性”,“边走边看”,也给自己未来变动留下空间。另外,央行可能推出一个新的货币流通量统计口径——“社会融资增速指标”,或将部分取代M2在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参考指标地位。

  今年央行仍然延续了2010年的做法,未对外公布2011年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也未对信贷规模目标提出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