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餐饮旅游 > 正文

重庆:餐饮业成第三产业重要支柱

2011-01-07 15:46来源:《经济日报》字号:小

  近年来,随着重庆市城镇化的不断推进,重庆餐饮业也日趋呈现集聚性的特点,从主要以美食街区为载体向规模化发展,知名品牌数量不断增加,品牌效益不断提高。

  2010年,重庆市餐饮业进入了一个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行业转型的重要时期。据统计,餐饮及住宿行业全年预计营业额有望达到445亿元,占全市社会零售总额的15.2%,同比增长17%。餐饮业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在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和带动农副产品销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重庆第三产业的重要支柱。

  在2010年全国餐饮百强企业中,共有16家重庆企业榜上有名,一大批品牌餐饮企业成为中国餐饮企业明星。截至目前,已有13家“老字号”餐饮企业通过国家初审。通过承办第三届全国饭店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和“中国美食界——巴黎·2010”系列活动,重庆市在餐饮业中的影响力大大提升,这为重庆市申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并申报“美食之都”称号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实力的增强,2010年重庆市餐饮龙头企业上市工作加速推进,乡村基(中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于2010年9月在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重庆首家上市餐饮企业,这也是首个在美国主板上市的重庆企业。小天鹅、秦妈、德庄、奇火锅等多家餐饮企业也开始启动股份制改革及上市前期准备工作。

  如今,重庆大型餐饮企业还主动结合重庆市“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已在远郊及两翼地区建立起60多个耕种、养殖和原辅材料生产、加工基地及物流配送中心,包括石柱县13万亩辣椒基地、潼南县11万亩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江津区50万亩花椒生产基地等。这些措施,既保证了企业对产品质量的需求,又有力推动了重庆市城乡统筹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促进农民增收。据统计,目前“两翼”地区农民已户均增收3000多元。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