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商务部:中国将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

2011-01-06 09:48来源:新华网字号:小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5日在京表示,中国将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保持加工贸易政策的总体稳定,鼓励加工贸易逐步向中西部转移。他还透露,中国正积极研究对加工贸易特定产品的出口转内销专项政策。

  在当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开放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蒋耀平称,加工贸易政策的实质是吸引外资,是中国承接产业转移的重大举措,中国须保持政策的可预见性,避免大的波动。

  蒋耀平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将要出台《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指导意见》,鼓励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鼓励加工贸易逐步向中西部转移,鼓励加工贸易增量向特殊监管区集中,同时注重节能环保,严格控制“两高一资”。

  谈及中国的加工贸易顺差,蒋耀平指出,它是中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构成部分。同时,实现加工贸易顺差的企业以外资企业为主,且比重不断上升,由2000年的64%提升到2009年的84%。

  蒋耀平认为,加工贸易顺差产生的实质是外资产业转移的结果。中国凭借要素禀赋优势和政策服务优势,吸引了跨国公司及配套产业的转移,由此造成跨国公司产业内贸易的顺差,是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结果,而非全球经济失衡产生的根源。

  蒋耀平说,贸易顺差使中国的国际收支不断改善,外汇储备成为世界第一,抵御外部冲击能力大大增强,但也加大了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面临的风险和应对难度。对于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问题,他指出,这是多国经济投资关系的综合体现,调整人民币汇率对减少顺差的作用十分有限。

  他强调,加工贸易政策仍是现阶段中国的必然选择。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现有地位,是由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决定的,必须经过相当时间的储备和积累才能实现从“制造”到“创造”。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