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行业领袖 > 正文

郭可尊:女性也能挑起大梁

2010-12-27 17:37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字号:小

AMD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

  她的出现开始让英特尔变得无所适从。在与之斡旋的过程中,英特尔高层都不得不认为“这个女人不寻常”。

  2006年,她带领下的AMD在OEM战场上的斩获,迫使英特尔作出人事调整,杨叙重掌帅印。

  她推动X86技术引渡中国,随即被竞争对手嗤笑为“给中国带来了过时的技术”;

  她最大的乐趣是对全球第一大芯片厂商展开巷战,直到中国本土电脑供应商全部向她张开了怀抱;

  她并不忌讳别人称她的公司是“千年老二”,她说,她享受与对手周旋的过程。

  在某种程度上,郭可尊和她的团队是那种不信宿命的人,他们打响了以弱克强、以柔克刚的商场反攻战。正是这样一位足以挑战阳刚世界的女总裁却在12月初宣布离职。

  从AMD官方声明获悉,郭可尊的离职是个人职业生涯的原因。但是,据接近AMD中国业务的消息人士爆料,AMD公司CEO梅德克12月初已来京处理郭可尊离职事宜。而且这位人士还称,郭可尊离职很可能是因内部派系斗争。

赢回城池 重塑AMD形象

  AMD进入中国十年后的发展可谓是毫无生机,而且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英特尔攻城略地,一步步吞噬中国这个世界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而郭可尊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在极短的时间内,她快速地赢回了AMD失去的城池,重塑了AMD的形象。

  儒雅的郭可尊看起来丝毫不像是一位野心勃勃、充满斗志的IT领袖。这位毕业于史特温斯特工学院的AMD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出现在公众场合时,总是一副笑容可掬的样子,这使她看上去更像是一位学者。事实上,她在加入AMD之前,曾出任摩托罗拉中国研究院院长和数字基因中国实验室主任,全权负责摩托罗拉在中国区的科研发展,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派领袖。

  2002年,在摩托罗拉中国研究院做院长的郭可尊突然收到了来自AMD的邀请,职位是AMD大中华区的负责人。

  在半导体芯片竞争最激烈的中国市场,要做AMD的中国区负责人,无疑要面对强劲对手英特尔的挑战。在2002年,英特尔几乎垄断了品牌机的全部市场,AMD的产品只在DIY和发烧友中才有少量存在。作为一个科学家,郭并非对市场一无所知,如果接受,自己将面临史无前例的挑战。

  接到邀请后,她并没有马上答应。“在下决定的最后一分钟都还在犹豫。”她事后说。

  2002年10月,AMD新上任的全球CEO鲁毅智和郭可尊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沟通。鲁毅智对郭可尊说过,他知道郭可尊很想为中国的IT产业做一点事情,他知道郭可尊不希望AMD在中国的最高决策人是一个外国人。

  事后郭可尊回忆称,这一席话让她的内心产生了非常大的震动。她想,一个外国人都清楚,要改变中国IT产业的格局,只能依靠中国自己的努力,何况自己是个中国人?而这样的机会几乎是可遇不可求。

  半个多月后,她坐在了AMD的办公室里,这一坐就是八年。

AMD转让X86技术

  郭可尊接手AMD大中华区时,没有人看好AMD在中国的发展,许多分析师都悲观地预测AMD在中国的机会非常渺茫。甚至有咨询公司认为,AMD不可能在英特尔的强大攻势面前取得任何成功,先到中国市场的英特尔至少会把AMD远远地甩在身后20年。

  但郭可尊不相信这些,她坚信AMD曙光在前。“我告诉我的团队,我们可以把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在不同场合,郭可尊都有意无意地向她的团队传递信心。

  这种信心来源于她对中国市场的洞察。那时,郭可尊就隐隐约约地感觉到,用不了多长时间,中国就会成为世界IT行业最重要的市场。而高成长性的市场,对任何一个品牌来说都是难得的机会。

  2006年10月,AMD向中国转让了X86低功耗技术,这更是让幕后推手郭可尊备受争议——竞争对手曾发出了该项技术落后的质疑,但AMD积极的态度已经赢得了中国政府的尊重。郭可尊和她的团队为促进这一技术转让,前后历时两年之久。郭可尊和她的中国同事建议AMD转让X86技术的时候,美国方面的第一反应就是回报是什么,什么时候能得到这个回报。 “而我内心中,也希望自己能为这个产业,为国家做一点事情,搞科学的人都知道,自主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CPU等核心技术上,中国必须有一个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过程,对我们来说,技术引进是必须走的第一步。”郭如此表示。

煞费苦心夺厂商

  为了从竞争对手那里争取PC厂商,郭可尊煞费苦心。

  “AMD要想同OEM伙伴保持近距离,首先在地理位置上应该接近。”2002年,当郭可尊来到位于东方广场的AMD中国办公室时,她觉得这个繁华之地并不是最适合AMD的地方。因此,她力排众议把AMD中国总部从东方广场搬到中关村。

  2004年,AMD中国总部迁址,而这个时候正是很多跨国IT公司纷纷“逃离”的时候。郭可尊此举为AMD提供了一个掘开竞争对手阵营的绝佳机会。

  当年,国内PC老大联想受困于一二级市场的饱和,准备进军乡镇市场。但联想降低PC售价的想法,在长期合作伙伴英特尔那里碰了钉子。“英特尔当时对联想的提议反应冷淡,联想迫于无奈,转向AMD寻求合作。”一位AMD内部员工回忆说。

  这个契机被郭可尊抓住了,她敏感地察觉到,这是AMD抓住国内PC老大的良好机会。通过和总部磋商,郭可尊仅仅用了12个小时,就达成了和联想合作的决策。随后,联想采用AMD处理器,推出了售价2999元的“圆梦”系列产品,成功进入了乡镇市场。获得成功的联想也从此坚定了和AMD长期合作的决心。

  “AMD与客户不只是销售关系,而是合作伙伴,他有困难,我就有责任帮助他。”郭可尊说,这种相互提携的中国“和”文化使AMD拿下联想。此后,方正、曙光、同方、TCL和七喜等国内各大PC厂商纷纷向AMD张开怀抱,竞争对手固若金汤的排外联盟瞬间断裂。

  同时,郭可尊治下的AMD也全面加强了同戴尔、惠普、东芝等计算机制造商在华业务的合作。2004年,惠普率先在中国推出首款AMD64位处理器台式机;2006年,首款AMD芯戴尔笔记本进入中国。

  到2006年,AMD在中国芯片市场上的份额,已经从个位数上升并超过25%,以每年三位数的增速彻底扭转了在中国品牌机市场“底子薄”的状态,成为芯片巨头英特尔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与之对应的是,AMD的份额上升使竞争对手英特尔在中国的份额逐渐下滑。郭可尊在OEM战场上的斩获迫使英特尔在2006年做出人事调整,两位中国区联合总经理离职,一年前升任英特尔亚太区高管的杨叙重新执掌中国区帅印。

女性也能挑大梁

  总结自己的成功道路,她认为有三点非常关键:“一位女性要成功,第一要勤奋,很多人都很优秀,只有勤奋才能把你身上的潜力发挥出来;第二,要坚持,不能轻易放弃;第三,要敢于挑战和超越自己。”

  在自己的人生获得成功后,郭可尊的下一个人生理想是“达则兼济天下”。

  郭可尊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女性,帮助更多本土职业经理人获得成功。她满怀热情地介绍着自己的设想——“我希望成立一个女性管理学院专门培养女性人才,把女性的潜能挖掘出来,培养其成为未来的领导者。我们可以有目标地为中国IT界每年输送5至10个女性CEO,用打造明星的模式来打造女性CEO,而不仅是听任目前的自然淘汰。”

  在IT领域,此前有个圈子内未说破的“潜规则”——外企对来自中国内地的人才有着“透明的天花板”,中国区总裁的位置大多被外国人、非内地籍的华人占据。

  但郭可尊认为,自己在AMD的成功,说明本土的职业经理人也同样具备成功的一切要素,相比外籍人才,本地职业经理人群体更加了解本土市场,更加贴切地理解本地客户的需求。

  如今的AMD中国,一支本土管理团队已经挑起大梁。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