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房地产 > 正文

上海保障房面积大增 或试水新加坡模式

2010-12-24 11:13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字号:小

  12月22日,上海市长韩正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介绍,2011年全年,上海各类保障性住房将新开工和筹措1500万平方米,上市供应1150万平方米。

  1150万方,这是一个极具冲击力的数字。12月15日,上海统计局公布,2010年1-11月,上海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为1836万平方米,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451万平方米。也就是说,上海2011年保障房开工、上市的面积,已经接近上海今年商品住宅的开工和销售总量。

  这是否意味着,上海将率先试水保障房高覆盖率的新加坡模式?

动迁房占比过高?

  22日,上海市政府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总结及明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会,会上公布,上海今年有2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竣工,403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和806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开工。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在会上介绍,截至11月底,今年上海经适房已竣工175万平方米,经适房已开工352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已开工789万平方米,全年目标综合完成率达到94%,预计全年将超额完成目标。

  而明年,上海将确保保障房新开工建设和筹措1500万平方米,供应1150万平方米。

  此消息一出,部分市场人士惊叹“上海房市将要变天”:接近今年全年商品住宅推出总量的保障性住房开工和上市计划,或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上海房市的供需结构。

  不过,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表示,这其中最重要还得看上海保障房的构成。“如果大部分都是动迁房、小户型 ,那么这个量对市场的影响就不是很大了。”

  陈杰说,如果是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占主导,才能有市场影响力。

  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今年上海已累计供应住宅用地948公顷,其中保障性住宅用地供应达764公顷,占已供住宅用地的80%。

  细数这764公顷供地,其中绝大部分都为动迁房,占590公顷,新纳入保障房体系的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为41公顷;而真正能保障中低收入者的经济适用房为119公顷,公租房仅14公顷,后两者相加,仅占已供地面积的14%。

  “在今年的供地中,动迁房占保障房体系的绝大部分,这对于保障房建设的意义不大。”陈杰说,动迁安置房主要是为在旧城改造中的拆迁居民进行的房屋补偿,而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是有土地出让的差价收益的。

  “现在又把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纳入了保障房体系,这个也不严谨。”陈杰表示,上海如要真正保障中低收入百姓的住房需求,应该着重扩大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的建设。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