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国际贸易摩擦持续 我国轮胎出口仍严峻

2010-12-23 09:23来源:中华机械网字号:小

  据国家海关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共出口汽车轮胎1.53亿条,同比增长23.4%,增幅较上半年下降了6.6个百分点;出口额73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增幅较上半年下降了3.1个百分点。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轮胎的出口受到很大限制。以美国市场为例,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轮胎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9年,美国政府决定对来自中国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在现有4%的关税的基础上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高额关税。其中,第一年的税率为35%,第二年的税率为30%,第三年的税率为25%。

  常轶智指出,针对美国发起的轮胎特保事件,虽然我国向WTO提出了上诉,但近日世界贸易组织宣布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采取的过渡性特保措施并未违反WTO规则。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内,美国将对我国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继续征收惩罚性高额关税,国内轮胎在美国市场的出口将继续受到限制。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受美国轮胎特保案影响,我国轮胎在美国市场的出口量下降。今年1-10月,我国出口美国的轿车胎约为2595.3万条,同比减少了888.5万条,降幅为25.5%;出口额约为8.4亿美元,下降了23%。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我国轮胎的出口除了在美国受到限制以外,在印度、阿根廷、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也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贸易摩擦,未来我国轮胎的出口形势仍然严峻。例如,印度和阿根廷对我国轮胎的出口实施反倾销调查;欧盟设置了一系列的贸易壁垒、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等。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轮胎设置了贸易壁垒。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