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透视2011股市藏宝图 三类股票金矿多

2010-12-21 09:28来源:中国证券报字号:小

  很难想象,没有强大的制造业,我国如何完成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十二五”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制造业兴则中国兴,制造业强则中国强”。我们深信,制造业必将发挥其国民经济的“中轴核心”作用,引领和承载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

  从世界制造业发展历史来看,一国的制造业重心总是从轻纺工业升级到原材料工业,进而升级到加工制造业。后起国的工业基本上遵循从进口依赖到进口替代,进而走向国际市场的发展路径,其中产业政策起到了非常关键的引导推动作用。“中国制造升级”是历史的必然。一批公司将顺应历史规律脱颖而出,跨步发展,引领潮流。

  投资者应如何找到这些公司,分享“中国制造升级”呢?我们认为,目标公司应满足四个条件:国家政策支持、市场潜力大、技术创新能力强、估值水平低。

政策驱动力

  “‘十二五’规划建议”针对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明确指出了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第一,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有先进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以及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元器件研发和系统集成领域。第二,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行业。第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水电、核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快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等。第四,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重点领域是“三网融合”、物联网、电子政务网络、基础信息网络建设。

  我们判断,2011年财政投资将是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主要手段,因而也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推力。有两个领域值得看好:

  一是与节能环保相关的投资领域,如高铁、核电、光伏、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等行业;

  二是与培养消费需求增长点相关的投资领域,如“三网融合”、物联网相关的光通信行业。

市场、技术与估值

  制造业范围极广,包含食品制造与加工业、饮料制造业、烟草加工业、纺织业、服装皮革皮毛制造业、木材加工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塑料橡胶制造业、非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金属制品业、普通机械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品机械制造业等共计23个行业。我们采用定量模型筛选投资标的。

  首先,运用技术创新能力指数,过滤掉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因为这两类行业不能代表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而把技术密集型行业作为重点行业来寻找投资标的,即: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

  然后,在筛选出的上述8个行业中使用反映市场成长空间的贸易竞争力指数NTB,以区分各子行业、产品的成长性差别,即根据NTB指标值给出行业或子行业所对应的产业生命周期特定阶段,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投资风格,如成长型、主题型、周期型。

  最后,计算出每类投资风格中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筛选出估值水平较低的公司构成三大类股票池。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