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房地产 > 正文

王健林:把自己奉献给社会

2010-12-18 09:29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字号:小
王健林

  王健林

  王健林,一个商业地产巨头和慈善家,他一心要做比盖茨、巴菲特更伟大的慈善家。他的名片上印着:中共十七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然后才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他最得意的是,连续几年获中华慈善总会的“中华慈善奖”。

  王健林今年56岁,处在自己的光辉岁月中。他认为中国企业家中“做到我这个份上,还这么勤奋的不多”。在商业地产领域,万达集团是中国规模体量最大的,据说今年其销售收入将接近700亿元,“四年之内会做到世界第一,物业持有量将超过2100万平方米。”

  做大做强,赚钱无止境—典型的商人是实干家,不关心那些虚妄的终极问题,管他哲学家苏格拉底说什么“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我的最终追求就是做商业过程当中的享受,用我的能力证明我能把企业做得最牛,世界一流。我追求到了以后,我有更大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人生活着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王的抱负不单是商业的成功。他豪气干云,要把自己奉献给社会。多年来,万达及王健林个人的慈善捐赠近20亿元。

  今年11月,王健林以个人名义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10亿元人民币,专门用于南京市金陵大报恩寺重建项目。迄今为止,这是中国慈善史上最大数额的单笔个人捐款。

  王否认这笔捐款有商业回报,并对类似的质疑表示出轻蔑。当地政府将成立一个专门的文化投资集团,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带动南京旅游事业发展,“整个项目要做2.2平方公里,我这个钱不算大头。”

  为什么不把这么多钱用于拯救黎民于水火呢?王健林有自己的慈善理念,“我肯定会有更多的钱去扶危济困,但我绝不把它作为慈善的唯一,甚至不作为重点。今后我行善可能有一个新的方向,就是资助创业者,做一个真正的社会企业家。”

  王的个人慈善基金会正在申请中,估计年内就将获得通过。王说此基金会规模将达“几百亿元”。“我的90%资产都要用于慈善。”

  不过,虽然沉浸于慈善带来的光环和成就感,但是在内心深处,王健林有着他们这一代人普遍的某种历史虚无感。“你说被历史上记住是个慈善家,也就是几十年而已。其实这些东西你要想开一点,全世界自古到今没有一个家族兴旺超过一百年。就像过去讲的,‘富不过三,穷不过五’,那是真话。”

  强势大佬也抵御不了时代的忧伤。“中国就是这么一个环境,就看你怎么适应。我既要想出污泥而不染,又能做到快速发展,就是要努力琢磨一个别人玩儿不了的东西。万达为什么要做商业地产?现在又向更高级的旅游度假村发展,我一直要做一个东西别人玩不了,你玩不了你要请我去,我就能规避很多东西。”

  2000年,万达三天闭门会议(“遵义会议”),决定向商业地产转型。“当时我们收入也差不多七八十亿了,但是玩个什么劲?不停地运动开发我们获得了什么呀?如果有一天遇到重大调整,没有办法,被迫被停止,就剩下一帮兄弟……其实我后悔一开始应该叫商业不动产,或者叫零售业不动产,也许名声会更好听一点。”

  比起很多同行的遭遇,万达是幸运的。“我规模大,我做的这个事是市长省长的座上宾,我本身也有一定的政治地位,有一定的话语权,如果欺负我的话,我有比较好的通道去送达,受欺负的几率比较少,但也不是没有……”

  至少,在数次宏观调控中,万达都基本幸免于难。他擅长提前做预判,反向思维,逆市进取。“我2007年就做了过冬的准备,今年下半年货币紧缩,我们的扩张也收缩了一点。”2011年,他判断宏观经济处于一个下滑周期,货币政策是一个紧缩周期,万达广场的建设数量由20多个下调至17、18个。“明年万达租金总收入接近40亿,这就是一个保险金啊!实在不行了我一分钱不投了,我啥活不干了,一平米不开,我就凭租金付利息、保工资,弟兄们也还是能活的。现金流长期保证了我能抗风险,反周期的能力就有了。这种模式越往后整,越能看出它的优势。”

  他直言不讳。“说实话,现在我不忧虑国家的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地位也在逐渐提升,我忧虑的是政府万能的思想,从最高层到乡一级政府,有相当一部分官员表现出来这种自以为万能,他可以操纵一切操纵市场,就是从市场经济往计划经济的倒退。这种回归是我觉得最可怕最忧虑的。我担心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舆论呼吁,没有大家清醒的认识,彻底倒退回到计划经济,面临崩溃的时候用一二十年再改。”

  11月22日,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前一天,王健林参加了全国工商联的一个会,提出希望工商联尽早正式给中央国务院写报告,影响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每一次调控调谁?都是民营企业。每一次紧缩缩谁?都是中小企业,明年的日子一点不比2008年好过。早一点呼吁,能影响多少影响多少,有一个适度的保障。”

  万达自身并非高枕无忧,它也仍然没能上市。2011年,万达销售额据说将超过1000亿元,其中商业地产占九成。王健林提醒自己,万达的风险就是怎么把握好扩张的节奏,经得住诱惑,不能被胜利冲昏头脑。“假如宏观形势出大问题,我们现金流断掉,就麻烦了。”

  今年5月份,万达的上市申请证监会就受理了,“但是基于目前市场情况,有一点难度。”王说,“我对上市不是迫切的心态,如果明年万达做到一千亿,毛利300亿,上市募集资金对现金流的补充并不起决定性作用。”

  他有更重要的考虑。“很多企业上市是为钱而去的,我是为了制度而去的。我是这个企业的创始人,再加上又比较强势,我很担心将来怎么办。还有一个目的是我为了我的兄弟,我有两百多个高管,送给他们股票,总得有定价机制、流动性吧。”

  王健林还有一个特殊性。他曾经是中国足球界的一个大佬。如今这个行业几近崩盘,如果国家有需要,你会出手拯救中国足球吗?“哎呀,”他叹了一声,然后坚定地说,“会,而且我也有这个计划,准备听从党的号召。”

  最终走上从商业到慈善的不归路,王健林并没奢望不朽。“走着看吧,如果不能善终,哪一天再次打倒资本家,那就没办法,谁能想那么远呢?”在中国历史上,他认为汉武帝刘彻是最伟大的,他开创了一个时代,建立了中华民族的自尊,所以我们今天称为汉族。

  王认为做慈善花钱不比赚钱更难,但比赚钱更能衡量和考验一个人的水平。王坚信,慈善才是永恒的精神不动产。 (作者:刘建强)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