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秦晓斌:温和通胀有利于股市

2010-12-17 15:17来源:经济观察网字号:小

  银河证券研究部总监秦晓斌认为,我国已进入消费驱动经济的新时代,资本市场将在经济转型中找到契机,高科技等新兴产业将不仅只是概念,而将真正具有投资价值。

经济转型带来契机

  记者:对于2011年的市场,银河证券看好消费和新兴行业是基于怎样的逻辑?

  秦晓斌:这里面有个大的经济背景,中国经济从长期来看,结构调整是重要使命,而且步伐正在加快。“十二五”期间,应该是会取得重大的进展。从经济转型的途径和方向来看,主要是新兴产业、消费和服务业这三大方向。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新兴产业将得到较快发展。转型前,高科技经常会被理解成为一种概念、一种炒作或者一种故事;转型后,它将是真正具有高成长的机会,将会体现出它的投资价值,也会得到投资者认可。

  从消费的角度看,我国已进入消费驱动经济的新时代,过去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量来自于投资和出口,消费比较平稳。未来,消费将会加速,无论是从经济的增长,还是收入分配结构的改善、整个社保体系的完善,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刺激消费的加速。

  过去,我们都把消费行业作为防御性行业,当市场不好的时候去配置。随着经济的转型,消费行业不再仅仅是防御性的行业。从长期来看,新兴行业、消费业都具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和机会。

  记者:现在大家对明年的通胀预期普遍认为是压力较大,这对明年的资本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秦晓斌:通货膨胀是一个大的概念。在温和通胀的情况下,对股市是好的;恶性通胀对股市是不好的。因为温和通胀下,企业利润增长会比较快,而且政策也不会收得很紧;但在恶性通胀情况下,政府就会加息,会收紧货币政策,甚至于力度也会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对股市肯定就是不好的消息。

  明年的通胀压力会比较大、变数也比较多,但发生恶性通胀的概率不大。在这种情况下,通胀的变数会引起政策变化,通胀压力大,货币政策势必会收紧,流动性就会受到影响,尤其会影响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速的预期。比如收紧之后,经济增速会下降,那么对股市尤其是周期股势必造成不良影响,而周期股又是我们市场配置的一个主要构成。

大盘股再下跌可能性小

  记者:今年整年的市场可总结为怎样的走向?您如何判断年内剩下交易日的市场表现?

  秦晓斌:今年全年的市场表现是一个典型的震荡市。对今年剩下的有限交易日来讲,在中央经济会议开完之后会逐步明朗,市场可能会有一个小反弹,但是对于反弹的幅度不抱太高的期望。但是下行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大盘股的估值已经很便宜,再往下走可能性较小。

  记者:现在市场有一个这样的现象,就是在加息、上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在明朗之前,从消息面而言,对市场往往是利空的,但消息明朗后,市场往往会上扬,这种现象会是常态吗?

  秦晓斌:这种情况在某些时候是成立的,而在某些时候是不成立的。这主要取决于市场对后续政策的预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一个政策出来之后,人们会认为之后的政策将会消停一段时间,或者说这是短期的利空出净,所以市场会往好的方向走,这是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原因是,加息尤其是在一开始加息时,一般被认为是市场比较好的时候,这时政策也往往是温和的,加息对股市来说反而是一个助推器,因为人们往往理解为在刚开始加息的时候,经济比较好,盈利也好、流动性也未受到大的影响。而一段时间后,所谓政策的累积效应出现之后,对市场的影响就会显现出来。

  记者:今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现在就有39家,虽然像优酷、当当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麦考林上市没有多久就被披露出财报有问题。现在也有声音指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有不少都为“圈钱”而去,您怎么看这种说法?中国企业在境外IPO是否过于狂热?

  秦晓斌:作为企业来说,在需要钱的时候总是希望能融到更多的钱去支持它的发展,而关键在于投资者自身。比如说在美国市场上市,有那么多投资者认可它,如果是在信息披露比较完备的情况下,那么是投资者自己做出的价值判断。而从企业来讲,特别是现在的IT企业,似乎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的阶段,那么投资者对它认可,这本身也是合理的。这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和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

政策影响大小盘走势

  记者:从近几年的市场情况看,中小盘股的表现都明显强于大盘,包括基金也颇钟爱中小盘股,从今年股市的整体情况来看也是如此,那么明年的中小盘股表现会不会依旧强势的凌驾于大盘股之上?大盘股在明年是否有投资机会?

  秦晓斌:应该说,明年无论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都有机会。当通胀预期比较强烈的时候,当政策收紧比较强烈的时候,大盘股可能不会有特别好的表现。因为很多大盘股都是周期类的股票,政策一旦收紧,那么大盘股就会受压制,尽管它非常便宜,从长期来看是有投资价值的,但对投资者来讲很多东西是有时效性的,如果买进股票后半年不动,那么例如基金就会受到排名的压力。但是若通胀得到控制之后,那么政策紧缩的预期就会放松,那么周期类股票、大盘股就会有不错的表现,或者说会有阶段性的表现,但是这个时点现在还难以判断。从性质上来说,如果通胀得到控制,或者通胀低于预期,比如一开始对通胀的预期很高,而结果显示并不是那么的高,那么投资的机会可能就来了。中小盘股方面,现在有些股票的确估值比较高、也比较贵,但是有些公司、行业本身成长性比大盘股要好,从长期来看前景是比较好的,对于一些好公司还是有投资价值的。特别是在大盘股炒不动的时候,这个时候就要去做小盘股,因为它需要的资金量少,而且从价值的角度也是说得通的。

  记者:在第二次新股改革后,新股发型市盈率纪录依旧不断刷新,从市场整体来看打新热情依旧高涨,那这样的情况在明年是否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您认为明年有没有可能针对这个现象出再出现新的制度?

  秦晓斌:对于政策,我们没法去猜也不知道,去了解也没有什么意义。就我自己的理解来讲的话,中国未来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还是市场化,市场化最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发行方面的市场化。至于说多少倍的市盈率是合适的,像以前有一段时间把发行市盈率框在很窄的一个范围内,不管公司未来成长性有多么的好,都是一个很低的市盈率,这是不合理的。像刚在美国上市的优酷网,从市盈率来讲它是特别的高,要在国内的话它可能发行不到这么高。其实这个完全在投资者对行业、公司的成长性、价值的判断。实际上有的公司是亏损的,或者盈利特别少,比如一些刚起步的IT类公司,如果按市盈率来说它可能就上千倍了,所以说不能完全用市盈率去衡量,因为市盈率不过是衡量企业价值的一个方面而已。 (作者:刘玉林)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