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美联委会落幕 成果丰硕好于预期

2010-12-17 08:43来源:金融时报字号:小

  此前消息满天、花絮颇多但正式召开期间保密甚好、相对平静的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会议15日在华盛顿落幕。正如本报在此前报道中所预计的那样,中美双方在贸易与投资领域取得的成果可圈可点,在会后签署了多项备忘录与协议。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中方关切的问题,美方表示将考虑推进出口管制体制改革,并承诺将遵循世贸组织规则,对华慎用贸易救济措施。而中方也承诺在2011年对到期的《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作出调整,降低美资电信设备厂商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入门槛。

  16日接受采访的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此次会议的气氛好于预期、成果多于预期,双方都抱着积极的姿态,有激烈争执的领域不是太多。当然,有些问题还需要比较长时间才能达成共识,比如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他认为,无论是从中美JCCT会议,还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来看,目前中美在经贸方面的对话已越来越平等,这与双方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相对落差的明显缩小有很大关系。实际上,开放产业市场的中方已经拥有了与美方同场竞技的技术。

成果丰硕 双方受益

  据悉,双方签署的经贸合作文件涉及投资促进、农业、检验检疫、能源、水利、贸易统计等诸多领域。

  除表示将考虑推进出口管制体制改革,并对华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外,美方还承诺,将尽快解决中国熟制禽肉输美问题;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中国亚洲梨的风险评估程序,尽快出台亚洲梨输美的法规草案;尽快公布最终的《中国木制工艺品输美法规》,并按照双方同意的加热处理方式恢复贸易;尽快实施对中方商标审查员的培训项目等。中方则承诺,逐步恢复进口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和带骨牛肉,同时解除对爱荷华州、肯塔基州的禽流感禁令。对于美方重点关切的知识产权问题,中方表示将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另外,中方还表示,将在2011年提交修改后的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第三份出价清单;在国家级风电特许权项目机组招标中,将把风电设备在国外应用的业绩同样视为符合业绩资质要求。中方还承诺,假冒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将尽快投入运作;实施中国公民赴美团队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第三阶段计划。

  本次会议的中方主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会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对会议作出积极评价,称本次会议成果丰硕,双方通过坦诚沟通和对话,增进了理解和互信,为两国开展更广泛、更深入、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而美方官员则表示,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有利于美中两国。

  梅新育认为,此次会议超预期的成果在中方承诺调整“目录”,而中国恢复进口美国牛肉、解除美国禽肉进口限制等则在预料之中。他说,现在国内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大,美国在牛肉、粮食等土地密集型农产品方面具有成本优势,扩大进口有助于抑制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从而控制通胀。

“让步”背景更值得关注

  总体来看,本次会议值得注意的成果有二。一是美方表示将积极考虑中国公司进口高科技民用产品的申请,以及中方对市场经济地位的关注,愿意与中方就此加强沟通与交流,以便加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进程;二是中方承诺在2011年对到期的《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作出调整;电信运营企业可以根据市场原则和自身需要在4G技术标准范围中自主选择;进一步简化手机型号核准与进网许可检测程序,调整收费标准。

  从表面上看,上述两个成果分别代表着美方、中方的“让步”。不过,梅新育提醒道,更需要关注的是表面“让步”后面的大背景,从这个角度来看,本次会议的很多成果其实都是互利的。他说,我国已在电信设备自主研发技术、设备产业化规模化生产运营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电信设备厂商已经可以与美资厂商平等地同台竞技,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具有巨大优势,如华为设计的4G技术网速破世界纪录。事实上,前不久华为意欲收购摩托罗拉的移动网络业务,但无果而终。

  “10年前在中国同行眼里高不可攀的摩托罗拉已经变成了中国企业收购的对象。中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同意开放,对《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作出重大调整。另一方面,美国承诺放松对华民用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也正是看到了中国自主创新已取得重大进展,且日本、欧洲电信设备厂商已在中国市场赚了不少钱。因此,不要简单地认为此举是美国的一个恩惠或让步。”梅新育如是说。

  自主创新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长的关键,而研发支出则推动了创新。根据美国著名智囊——巴特尔纪念研究所15日在其研发杂志上发布的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即将超过日本,成为研发支出居全球第二位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巴特尔纪念研究所预计2011年中国将在研发方面投入1537亿美元,高于今年的1414亿美元。该研究所还指出,尽管中国整体研发支出仍远低于美国,但在某些前沿领域如替代能源、生命科学和高级材料方面的投入则齐头并进。

为中美首脑会见营造良好氛围

  按计划,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下个月访问美国。正因如此,中美双方都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寄予厚望。梅新育说,此次会议成果颇多,的确为胡主席访美创造了一个好的氛围。同时,双方首脑以及其他权力机构进行面对面交流是必须和必要的,特别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惨败的情况下。

  在11月2日举行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失去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奥巴马在国会成为“跛脚鸭”。其后,共和党势力开始全面反扑。梅新育说,中方领导人更需要与美方领导人进行个人接触,以探讨把握对方国内政治权力格局的此消彼长和未来走向。

  据悉,王岐山14日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除讨论了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减少对外贸和外国投资壁垒等问题外,双方还讨论了胡锦涛访美时可能与美国领导人商讨的经济议题。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