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国鞋业再遭贸易壁垒 亟待加快转型

2010-12-16 10:18来源:中国鞋网字号:小

  近日,欧盟正在酝酿对我国皮鞋再次提起反倾销复审申诉,不仅极大影响国内鞋产品出口,甚至可能打乱国内企业长远发展的步伐。欧盟的这一举措遭到国内众多零售商、制鞋企业和消费者的齐声反对。同样,不少鞋服企业也将适时提起上诉,维护自主产业的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指出,欧盟对我国制鞋业已采取了长达14年的贸易保护措施。目前,欧盟制鞋业并不存在产业受损情形,继续采取反倾销措施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欧盟委员会这一建议案极大地损害了中国鞋类企业的正当权利。与此同时,国内制鞋业在争取欧盟市场的同时要加大力度开拓新兴海外市场,要加强国内市场的培育,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自身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以此才能更好地应对反倾销给中国鞋业带来的影响。

规避贸易壁垒

  据了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日前全面建成,我国自东盟进口的产品中,东盟将对中国产品实行零关税。这意味着,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的契机,被欧盟继续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中国鞋企,将缓解对欧盟的贸易摩擦冲击。例如,在经过几年努力依然无法摆脱被征反倾销税命运的奥康集团,就决定另辟蹊径。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日前在接受谋周刊采访时表示,奥康将谋划新战场,欲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的契机,准备将部分生产线往东南亚转移,从而规避贸易摩擦。

  很显然,在面对来势汹汹的欧盟反倾销,零关税的利好带动下,中国与东盟的鞋贸易将进一步加速,更有利一些中国鞋品牌打入东盟市场。借助东盟自由贸易区或是为缩减成本的一条捷径。据了解,东南亚劳动力原本就便宜,加上在东盟对欧盟出口可以免去反倾销税,完全可以抵消原材料运输的成本。

加快转型

  鞋企在技术创新增加市场竞争优势,这无疑是品牌前进和发展的巨大动力,对鞋企避开反倾销的尽快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被增收反倾销税时,更多的呼声是中国制造产品技术上滞后。因此,国内制鞋企业采取积极措施,抓住机遇,转变发展方式,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生产能力从而促进产业的发展,显然,科技元素必将为提升制鞋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鞋行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由于全球经济仍处于疲软阶段,在加上欧盟在提企反倾销,对于国内制鞋企业寄希望于提高产品质量带动的市场可能更为重要。奥康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提升档次,并且建立和完善准入标准。在反倾销征途中,奥康将继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以此来应对反倾销带来的影响。

  欧盟反倾销藕断丝连,近年来,很欣慰地看到国内制鞋产业链已经慢慢出现新的形势,加大力度开拓新兴市场,提高产品质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鞋企还需保持危机意识,在新的一年里鞋企要努力,真正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