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领导力 > 正文

黄鸣:主管练的是心胸和境界

2010-12-15 15:50来源:黄鸣新浪博客字号:小

  大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需要多长时间能成长起来?几年前,我曾问过一位主管:在你的岗位上培养一位成手需多长时间?

  答:至少三年。

  我说:为什么不是半年?为什么不是三个月?

  他说:那哪行啊?这岗位涉及那么多的原材物料,品类繁多,要熟悉它得需要沉淀积累,不是那么容易的。

  我说:我列给你看,比如说一位员工新到一个岗位,他把与这个岗位相关的不锈钢、镀锌钢板、不同的钢管、黑白料等等原材料的基本特性记录下来,编成一个册子,把与之相接口的部门名单编成一个本子,几个本子几个册子就把这些知识概括了(这些也就是我们现在企业一般通用的SOP作业指导书),这几个本子几个册子,三个月内把它背熟运用自如没有问题,想想中学学生在高考前学习多少本教材记多少知识,要解多少题,都难不住,这几本SOP怎么会在短时间内记不住呢?

  这个案例让我反思了两个问题,一是员工的终身学习的思想是不是具备;一是主管本身是不是在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对人才培养进行了“截流”?

  人的成长空间是无限的,人是可以改造的,一个人刚出生时什么也不会,到上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在学校里学了那么多知识,结果到了社会到了工作单位以后,有些人对知识的吸收量变得很小了,提升空间变得不大了,这个现象是违背规律的。为什么在学校里吸收得那么快,到了工作岗位却进步得慢了?而且学校的学习仅仅是不当吃不当喝的分数,在工作岗位上是养家糊口的饭碗,不学习不上进是什么问题?是脑子的问题,是观念的问题。认为学校的责任就是学习,工作后靠着学校积累的那点知识“吃老本”,自己不上进,每年重复365天一样的日子,没有跟上现代“终身学习”的潮流,还梦想着靠自己学校的专业、靠经验靠阅历吃饭。

  另一个原因就是主管的原因,没有对员工成长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他们给新人传达的信息是:一个人要干成一个成手,干成一个岗位的专家,那太不容易了,得需要几年十几年的苦功才能修成,实际是这样吗?是你的师傅你的主管在骗你,有的是有意识的骗,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有的是潜意识的骗,为了说明自己不简单,说很难啊,不容易啊,你根本学不到的。所以在一个团队中,那些年轻人,尤其是最基层的员工,不要上某些把“难”挂在嘴边的主管们的当,学校的老师之所以会无私地传授给你知识,是学生不会替代他们;在单位在公司,你的主管如果不教你,是因为你们学会了可能会替代他们,可能会挤压他们,所以他们会有意识无意识的打压你,会时常灌输给你一种消极的思想:这东西不容易不好学,慢慢来吧。潜台词就是:想超过我,你等到猴年马月吧!越是黔驴技穷的主管,越是不求上进的主管,越会压制员工。

  这是人性的弱点,在我们管理中会常有发现,那我们年轻人成长怎样避免被自己和被他人扼杀才华,怎么绕开你上级的弱点脱颖而出呢?这是一个竞争的环境,一方面人人都要竞争,被竞争者一定会压制竞争,这是肯定的,那些竞争者一定不要被迷惑,更不要被别人的压制而阻碍了自己的成长,竞争激烈才能人才济济,这是一个共赢的过程。另一方面,年轻人要认识到,虽然你的直接上级有可能会压制你,但你上级的上级,你团队的老板是希望年轻人快速成长的,好的公司会在人才培养机制和通道方面下大功夫,为人才成长的可持续做科学规划,在团队文化上会形成好的人才竞争机制,一个人真有才华是不会被某一位主管压制住的。所以年轻人要学习,要敢于出头,要参与竞争,要善于创新,在竞争中成为团队骨干的候选人,焕发勃勃生机关键在自己。同时告诫有压制人才毛病的主管,团队里庸才一片,你自己也上不去,只有底下的人个个成长起来,主管的水平才会随之成长,主管练的是心胸和境界,心胸和胸怀打开,成长的空间才会更加广阔。 (作者:黄鸣)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