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刘海涛:物物互联 感知世界

2010-12-10 15:16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小

  物联网是一个以感知物理世界为目的的物物互联的综合信息系统。简单来说就8个字:物物互联,感知世界。物联网服务的对象是人类社会,所关注的重点是物理世界,感知是物联网的核心。

  以计算为核心的第一次信息产业浪潮推动了信息技术进入智能化时代,以网络为核心的第二次信息产业浪潮推动了信息技术进入网络化时代,以感知为核心的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物联网将推动信息技术进入社会化时代。

  物联网面对的是纷繁复杂、变化万千的客观物理世界。它与目标及环境的关联紧密度高,导致了物联网端到端的规模网络庞大、管理复杂。大量的设备管理需要类似人类社会一样的组织行为网络模式,好比我国由10多亿人口组成,这需要一套严谨的组织与管理体系,使得国家与社会井井有条。在这种情况之下,势必要求物联网的感知体系需要一套类似于人类社会的协同分工体系来支撑。

  这一理论体系被称为感知社会论,也是支撑物联网的核心理论体系。如果简单地把“传感器的采集+通讯网络的传输+计算机的处理”就理解成是物联网的本质的话,那等于说所有成员的活动联系,都要由一个指令来指挥,那就会导致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就算发明“宇宙计算”都解决不了问题。物联网的感知社会理论体系是建立在已有的智能化与网络化基础之上的全新理论体系。

  我们于2004年就提出了物联网的感知社会论,并开始对它的理论体系的研究,同时将把这一理论体系的应用延伸到其他领域。在浦东机场应用的防入侵物联网系统,是首次大规模的物联网感知社会理论体系的初步验证与应用。

  我们从能源、物流、公共安全、交通等行业不断地提炼出行业对于物联网时代的新需求,并进行攻关。多年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实际应用的积累与验证,也使我们的物联网感知社会理论体系更加坚固与充实,为我国占领国际标准的制高点奠定了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